首页 > 最新要闻
中国驻科特迪瓦使馆发言人声明
2023-05-12 22:57

    中国驻科特迪瓦使馆注意到近日有科学者在当地媒体发表文章,讨论非洲债务与融资问题,其中提到中国通过对非设置所谓“债务陷阱”以提升其在非影响力。中国驻科特迪瓦使馆谨就此作出如下说明:

    第一,贷款是正常的发展融资手段。近年来,非洲国家积极致力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但资金不足成为制约非洲繁荣振兴的主要瓶颈。如何平衡发展融资与债务增长关系,这是各国在发展中必须直面的问题,但不意味着不需要贷款。事实上,中国对非“债务陷阱”是强加给中非的话语陷阱,实质是干扰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伙伴的权利和实现经济自主的努力。

    第二,西方商业和多边债权人是发展中国家主要债权方。英国慈善机构“债务正义”发布报告指出,非洲国家借自西方私人金融机构的债务是借自中国债务的3倍,利率是中国的2倍。世界银行去年数据显示,在49个有数据可查的非洲国家共计6960亿美元外债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占比近四分之三,是非洲债务大头。

    第三,中国始终基于平等互利的原则同非洲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中方按照市场规律和国际规则行事,尊重有关国家意愿,从未强迫任何一方借款,从未对任何国家逼债,不会在贷款协议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更不寻求任何政治私利。中方同有关国家合作发布了“一带一路”投融资指导原则和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助力共建国家提升债务管理能力。

    第四,中国始终致力于帮助非洲国家减缓债务压力。中国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底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给中国的特别提款权中拿出100亿美元,转借给非洲国家,有关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作为非洲债务主要持有人,在缓解非洲债务问题上可以也应该发挥更大作用。

    第五,中方重视通过对非融资合作提升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21世纪以来,中方在非洲修建超过6000公里铁路、6000公里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这些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各国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5月9日,科特迪瓦官报《博爱晨报》全文刊登我馆发言人声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