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要闻
周康宁临时代办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直通使领馆》栏目采访
2023-03-31 17:52

    日前,周康宁临时代办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直通使领馆》栏目采访,就阿希总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科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科人文交流等答问。采访已于3月30日播出,全文如下:

    环球资讯广播:博鳌论坛今年重启"全线下"模式,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请问您如何评价博鳌论坛在中非关系中的作用?在当前世界不确定增加的形势下,本届论坛年会将为推动非洲地区发展提供哪些机会?

    周康宁:博鳌论坛源自亚洲,属于世界。今年年会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反映了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科特迪瓦总理阿希应邀参加本届年会,为论坛带来了非洲倡议和非洲声音。博鳌论坛也成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的重要沟通桥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相信与会各方将借助博鳌亚洲论坛这一国际交流平台,为促进全球经济最富活力的亚洲地区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非洲大陆加强合作贡献“博鳌方案”。

    环球资讯广播:今年是中国和科特迪瓦建交40周年。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此次科特迪瓦总理阿希访华,对于深化两国关系及各领域合作具有怎样重要的意义?您对访问成果有何期待?

    周康宁:正如你所说,今年是中科建交40周年,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同科特迪瓦是好朋友、好伙伴。建交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相互支持坚定有力,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民意友好基础牢固。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瓦塔拉总统的亲自关心和共同推动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内涵更加丰富,中科关系迈上新台阶。

    阿希总理是唯一一位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科关系的高度重视。这也是疫情暴发以来两国之间首次线下高层往来。李强总理将与阿希总理在论坛期间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中方期待通过此访,与科方一道,全面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同瓦塔拉总统去年12月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环球资讯广播: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科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哪些成果?未来还将有哪些重点合作方向?

    周康宁:中科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框架下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特别是在互联互通领域。交通基础设施方面,中方实施了阿比让港改扩建、铁比苏-布瓦凯高速公路、科特迪瓦与马里、几内亚边境公路修复等项目,能源基础设施方面,中方实施了苏布雷水电站,正在建设格里波—波波里水电站。上述项目不仅有力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条件,也为促进次地区共同发展作出了贡献。双方将以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保持传统优势领域合作的同时,积极拓展数字经济、新能源等新领域合作,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环球资讯广播:随着中国逐步调整优化出入境政策,您对中科两国未来人文交流有何期待?

    周康宁:中方疫情防控新举措的出台和出入境政策的逐步调整优化,将进一步便利中国同包括科特迪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员往来,促进互利合作。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国共产党同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科特迪瓦执政党和主要反对党均派高级别代表出席了本次对话会,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反响热烈。中方愿与科方一道,共同推动落实全球文明倡议,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断加强两国在文化、教育、媒体、智库、青年、妇女等领域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有关音频链接如下: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9147606660217727484&track_id=44C8A584-419A-41B3-81EF-1ACA877D7AFA_701876178404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