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要闻
驻科特迪瓦使馆举办庆祝中科建交40周年招待会
2023-03-03 23:36

    3月2日,驻科特迪瓦使馆举办庆祝中科建交40周年招待会。周康宁临时代办、鲁军经商参赞、严雷国防武官等使馆外交官,科总理阿希、国务部长兼外长卡马拉、国民议会副议长迪亚瓦拉,政府有关部门、立法机构、主要政党、军队、宪兵、警察、智库、学者、青年、媒体机构代表,外国驻科使节以及博瓦尼大学孔子学院、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代表等近400人出席。

    周康宁致辞表示,40年前,中科两国领导人作出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战略决定。40年来,中科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国家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瓦塔拉总统的亲自关心和共同引领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相互支持坚定有力,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保持密切沟通协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方愿同科方一道,以两国元首对话重要共识为指引,加强相互支持,拓展合作领域,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中科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构建新时代高水平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卡马拉致辞表示,科中关系自1983年建交以来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往来日益紧密,人文交流不断拓展,互利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瓦塔拉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同习近平主席就推动科中关系迈向更高水平达成广泛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科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携手同行,继续深化和扩大各领域友好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在科中资企业商会会长李锋、科教师中国之友协会主席约罗、科中国留学生协会主席费德勒分别代表两国商界、友好组织以及青年群体致辞,回顾过去40年两国经贸、大项目合作、教育、青年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明中科各界人士致力于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决心,共同祝愿中科友谊常青。

    招待会现场气氛隆重热烈。周代办陪同来宾参观了中科友好合作图片展,来宾们对图片展生动再现中科合作累累硕果给予高度评价。科国家高等艺术文化学院、优布贡女子现代中学等学校师生演奏演唱了两国传统音乐和歌曲,扎乌利舞团、科螳螂拳协会表演了科传统舞蹈和中国武术串烧,引发现场观众阵阵喝彩。两国各界友人在友好的氛围中交谈,畅叙中科友谊佳话,展望中科关系发展的美好愿景。

    周代办并现场接受了中科两国媒体的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