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要闻
周康宁临时代办在科特迪瓦官方报纸发表署名文章纪念中科建交40周年
2023-03-03 18:55

    2023年3月2日,驻科特迪瓦使馆临时代办周康宁在科特迪瓦官方报纸《博爱晨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谱写中科友好合作新华章》,纪念中科建交40周年。全文如下:

    1983年,中科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中科建立外交关系的战略决断,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40年弹指一挥间,中科关系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道路。虽然两国国情不同,但始终秉持相互尊重精神,视对方为重要合作伙伴,坚持友好合作的大方向。正是在此基础上,中科关系经受住岁月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充满活力,日益走向成熟。

    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中方积极支持科方建设新兴国家、维护国家安全、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努力。科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多个国际场合就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有力支持。双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两国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中国已成为科特迪瓦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对科投资增速提升、领域拓展。双方大项目合作持续推进,已经实施了苏布雷水电站、国家电网改扩建、阿比让城市供水、阿比让港改扩建、平安城市等标志性项目,正在实施十二城市供水、中西部公路升级改造、格里波—波波里水电站、科霍戈体育场、圣佩德罗体育场等重要项目。

    两国人文交流积极活跃。中国每年为科方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在亚穆苏克罗综合理工学院设立鲁班工坊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在阿比让博瓦尼大学设有孔子学院开展汉语教学。科全国多所中小学也设立了中文学习俱乐部,越来越多的科特迪瓦青少年开始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为两国民众增进相互了解、深化传统友谊创造了更好条件。

    建交40周年是中科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受到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去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通电话时指出,科特迪瓦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中科建交40周年值得双方共同纪念。中方愿同科方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巩固和深化中科关系,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面向未来,中方将认真贯彻落实两国元首通话共识,以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深化中科政治互信,推动两国高层以及政党、政府、立法机构保持良好交往势头,同时加强全方位合作,拓展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新兴领域合作,使合作成果更好造福两国民众。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包括科特迪瓦在内的非洲国家团结合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对非合作“九项工程”,助力非洲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推动构建新时代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科特迪瓦作家阿马杜·库鲁马曾写道,“荫下拾果日,感恩大树时。”中国古代文学家庾信也曾写过,“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我谨向中科关系的奠基者致敬,向致力于中科友好的各界人士致敬。希望两国各界特别是青年一代,赓续中科传统友谊,积极增进相互了解,携手创造中科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