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要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法语频道同科特迪瓦国家电视台合作推出中国—科特迪瓦建交40周年电视论坛
2023-03-03 18:52

    3月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法语频道同科特迪瓦国家电视台(RTI)合作推出的中国—科特迪瓦建交40周年电视论坛《相交、相亲、相通》节目在CGTN法语频道和RTI分别播出,驻科使馆临时代办周康宁、科驻华大使多索、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丁一凡、科博瓦尼大学国际关系史教授邦巴、科在华留学生协会主席贝尔纳、科中国留学生协会代表威廉等参加。

    周康宁表示,中科建交40周年来,相互支持坚定有力,务实合作互利共赢,民意友好基础牢固,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科方一道,贯彻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稳步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对非合作“九项工程”在科落地,欢迎科方支持和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为构建新时代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多索介绍了科中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表示中国目前是科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科中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光明的前景,科方愿同中方一道,密切高层交往,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转移等领域深化合作,推动科中关系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丁一凡表示,中科关系40年发展历程超越双边关系本身,是中非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缩影。非洲是希望的大陆、增长的大陆、开放的大陆。中非传统友谊深厚,双方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中非合作引领下,近年来各国争相加大对非投入,促进了非洲发展,为非洲人民带来福祉。

    邦巴表示,中国坚持走独立自主发展道路取得成功为科特迪瓦等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非洲人民普遍欢迎中国提出的构建新时代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对此充满期待。中国不仅是支持非洲发展的合作者,也是非洲国家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同路人。

    贝尔纳和威廉作为青年代表赞赏科中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希望两国政府进一步加大对青年的关注,在技术转移、人员交流与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在科留学生就业等问题上出台务实举措,帮助科青年更好参与科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成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栋梁之材。

    电视论坛链接如下:https://francais.cgtn.com/news/2023-03-02/1631234071250395138/index.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