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要闻
周康宁临时代办接受科特迪瓦通讯社采访
2023-01-04 02:02

日前,周康宁临时代办接受科特迪瓦通讯社采访,就习近平主席同瓦塔拉总统通电话、中科关系和务实合作以及中国防疫政策调整等答问。采访已于1月2日发表,全文如下:

问:2022年12月20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通电话时指出,科特迪瓦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2023年是中科建交40周年,值得双方共同纪念。中科建交40年来,双边关系呈现哪些特点?

答:我认为,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

一是相互支持坚定有力。得益于元首外交引领,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中方积极支持科方建设新兴国家、维护国家安全、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努力。科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多个国际场合就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有力支持。

二是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中国已成为科特迪瓦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大项目合作持续推进,涉及港口、道路、桥梁、供水、供电等多个重要基建民生领域。中国对科投资增速提升、领域拓展,涉及医药、农产品加工等。

三是民意友好基础牢固。在科中国侨民同当地民众相处融洽。疫情期间,两国高层、政府部门间仍通过线上方式保持交流。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科特迪瓦博瓦尼大学设有孔子学院,科全国24所中小学设立了中文学习俱乐部,越来越多的科特迪瓦青少年开始学习汉语,为两国民众增进相互了解、深化传统友谊创造了更好条件。

问:中科关系在中非关系发展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答:中科关系可以说是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部长会上总结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的缩影。双方都主张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干涉他国内政;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构建开放的全球经济;不断深化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等框架内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问:务实合作一直是中科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由中方承建施工的科阿比让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堆场投入运营。目前,中方在科特迪瓦已经完成和正在实施的还有哪些重要项目?当地各界是如何评价这些项目的?

答: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实施了包括苏布雷水电站、国家电网改扩建、阿比让城市供水、阿比让港改扩建、平安城市等标志性项目,正在实施的有十二城市供水、中西部公路升级改造、阿比让四桥、阿比让科科迪桥、科霍戈体育场、圣佩德罗体育场等项目。

我想举两个例子来说明这些项目在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和民众生活方面发挥的作用。苏布雷水电站是当地最大的水电站,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分别占科全国装机总容量和年发电总量的12%和14%。该项目不仅大大缓解科国内电力供应紧张局面,还为向周边国家出口电力发挥积极作用,瓦塔拉总统曾授予该电站项目经理“科特迪瓦国家荣誉勋章”。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被当地人民亲切称为“非洲鸟巢”,是科最大的现代化体育场。它和正在建设的两座体育场将为科举办2024年非洲杯赛事发挥重要作用。

问:下一步还有哪些合作重点?

答:下一步,中科双方将在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框架下,继续深化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务实合作,拓展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新兴领域合作,促使合作成果更好造福两国民众。

问:说到务实合作,我们不得不提中科农业领域的合作,特别是中方的水稻援助可以说是其中的亮点。自1997年开始,中国先后派出近百名专家赴科实施农业技术援助项目,帮助当地农户开展水稻种植。20多年过去了,中国对科实施的农业技术援助,特别是水稻种植,给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

答:中科双方实施援助科特迪瓦格格杜垦区农业技术合作项目目前已经开展到十一期。20多年来,中方技术组通过水稻高产种植示范、水稻种植技术与农机技术培训、农机展示与支持、新品种认证与推广、提供优质稻种及海外培训班等有效举措,为科方培训了大批水稻种植人才。格格杜垦区逐渐成为科优质稻种生产基地和水稻种植靓丽名片。

科特迪瓦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把稻米作为主食之一。然而当地水稻种植大多“靠天吃饭”,水稻产量每亩仅约140公斤,不到中国粮食亩产量的40%。通过“格格杜版”的“传帮带”模式,垦区水稻每亩产量超过330公斤。

问:中科合作项目推进以及人员交流与往来近年来很大程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注意到,近期中国发布了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方案。中方对防疫措施作出调整的考虑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自身国情出发制订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近三年来,我们经受住了全球先后五波疫情流行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毒株的广泛流行,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疫情期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不降反升,从2019年的77.3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

我们认为中国防疫已渡过最困难时期,当前对防疫政策进行优化调整具备良好条件和基础:一是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致病力明显下降,造成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极低;二是我们已为14亿人口累计接种疫苗超过34亿剂次,疫苗接种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以上和90%以上。三是我们不断优化配置医疗资源,医疗资源、药品等能够满足患者救治需求。

目前,北京等地已最先度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因时因势对防疫措施进行优化调整。我们完全有能力和信心最终战胜疫情。

问:您认为中国防疫政策的调整对中科关系发展有什么影响?

答: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公布了关于中外人员往来的暂行措施,包括取消赴华人员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取消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恢复复工复产、商务、留学等外籍人士赴华安排等。相信中方疫情防控新举措的出台,将进一步便利中国同科特迪瓦等世界各国的人员往来,促进互利合作。中国经济也有望呈现明显复苏增长势头,不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注入新活力,也将为中国同科特迪瓦等国家深化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问:前面我们也提到,今年是中科建交40周年。驻科特迪瓦使馆目前计划安排哪些相关活动?您对接下来的中科和中非合作有哪些期待?

答:2022年10月,驻科特迪瓦使馆举办了中科建交40周年纪念徽标揭幕仪式,标志着庆祝活动正式启动。高层交往方面,我们看到习近平主席同瓦塔拉总统成功通话,全国政协郑建邦副主席不久前也同比克多戈国民议会议长举行视频会议,我们将继续推动保持两国高层交往良好势头。双边合作方面,我们将推动两国政党、政府、立法机构间交往,努力推动新的务实合作项目落地。人文交流方面,我们考虑举办中国文化月、筹拍中科合作纪录片等。

面向未来,一方面,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两国元首通话共识,以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深化中科政治互信和相互支持,加强全方位合作,特别是水稻、可可种植和加工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为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包括科特迪瓦在内的非洲国家团结合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对非合作“九项工程”,助力非洲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