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要闻
万黎大使发表署名文章《面对全球经济三重危机,中国怎么办》
2022-12-04 04:05

2022年12月3日,万黎大使在科特迪瓦《经济崛起》杂志发表署名文章《面对全球经济三重危机,中国怎么办》,全文如下:

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背景下,全球经济面临三重危机考验:

首先,逆全球化危机。这一危机发端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因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贸易战、贸易壁垒、贸易封锁等保护主义措施逆流加剧,更由于少数国家利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主导优势,肆意动用制裁手段而进一步恶化。

其次,全球粮食危机。世纪疫情叠加地缘政治冲突直接引发此轮全球粮价上涨,而世界粮食生产和布局的不平衡则是深层次原因。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年6月发出严重警告,数亿人陷入极为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

第三,全球能源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地区局势动荡导致全球能源供应紧张,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际能源署认为,当前世界各国同时面临石油、天然气和电力危机,比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大得多,而且危机持续时间更长。

习近平主席认为,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当前,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努力迈向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面对逆全球化危机,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开放已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当今时代,任何关起门来搞建设的想法,任何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做法,都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而且会越开越大。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中国欢迎各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让中国的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共同推进更高质量、更具包容的发展,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面对全球粮食危机,中国将促进乡村振兴确保粮食安全。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历史性胜利后,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农业现代化。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将努力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作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如果中国发生粮食危机将是难以想象的全球灾难。作为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中国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实现粮食安全是为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做出的最大贡献。

面对全球能源危机,中国将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国家能源安全。习近平主席说,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推动绿色发展,就是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中国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一方面建立多元供应体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另一方面推动能耗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积极践行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今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时指出,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尽管出现了很多逆流、险滩,但经济全球化方向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呼吁世界各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国际社会应当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而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