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要闻
万黎大使接受科特迪瓦通讯社采访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6 02:30

近日,万黎大使接受科特迪瓦通讯社采访,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采访已于2022年11月14日发布,全文如下:

科通社:大使阁下您好。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请问大会的最重要成果是什么?

万黎大使: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取得的最重要成果之一就是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在23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以全票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科通社:习近平阁下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万黎大使: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对习近平同志的衷心拥戴和跟随习近平同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共同愿望。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才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共二十大明确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科通社:您所说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万黎大使:成就和变革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和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比如,我们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4万亿元人民币(约8.5万亿美元)跃升至2021年的114.4万亿元人民币(约17.7万亿美元),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较2012年提高7.2个百分点;建成全球最大高铁网、高速公路网,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大飞机制造等取得重大成果;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世界第一;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等。

科通社:您刚才提到中国式现代化,能否请您介绍其具体含义以及对世界的意义?

万黎大使:11月8日,我在《博爱晨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世界意义。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实现现代化开辟了新的道路。

科通社:对科特迪瓦民众来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个比较陌生的概念,能否请您做些介绍?

万黎大使: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十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具体地讲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科通社:我们注意到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请问第一个答案是什么?这两个答案具体包含什么内容?

万黎大使:毛泽东主席在1945年同一位著名的民主人士在谈及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问题时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就是实行民主,让人民监督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践行和完善人民民主。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将坚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我们将不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给出的第二个答案就是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其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三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四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

五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

六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七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

科通社:《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正在埃及召开。中国是全球环境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将如何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万黎大使:10月27日,中国生态环境部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2年度报告》,阐述了中方关于COP27的基本立场和主张。中方已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出席有关大会,将继续同各方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推动会议取得全面、积极、平衡成果。需要强调的是,发展中国家是气候变化最大的受害者。我们支持大会就发展中国家关心的损失与损害问题作出合理安排,敦促发达国家认真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和应尽的国际义务,特别是尽快兑现每年1000亿美元承诺,并提出适应资金翻倍路线图,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挑战的能力,增进南北互信和行动合力。

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同时,中国也将继续积极参与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在内的全球环境治理,继续坚持绿色低碳,以实际行动实施“双碳”目标,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科通社:国际社会关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在解决台湾问题时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担忧台海局势未来,您对此怎么看?

万黎大使:近期,中国驻科特迪瓦使馆已多次面向科公众阐明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我想强调的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中重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