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要闻
万黎大使在科特迪瓦官报发表署名文章《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出路》
2022-03-23 00:02

3月22日,万黎大使在科特迪瓦官报《博爱晨报》发表署名文章《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出路》,全文如下:

乌克兰危机延宕至今,造成数百万民众流离失所,波及全球经贸、金融、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使本就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各国民生遭受损害,不少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等严峻挑战。国际社会普遍希望早日停火止战,这也是中方的期待。

冲突发生以来,中方一直以实际行动为缓解紧张局势作出积极努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冲突发生第二天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时表示愿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得到普京总统积极回应。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法、德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并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强调各方应共同支持俄乌对话谈判,谈出结果、谈出和平。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也同俄美欧外长保持密切沟通,就乌克兰局势交换意见。目前俄乌已举行四轮谈判,能够保持谈判就有停火止战、恢复和平的希望。中方将继续为劝和促谈、缓解现地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愿在需要时与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必要的斡旋。

同时,中方疾呼国际社会聚焦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并就此提出六点倡议,包括人道主义行动必须遵守中立公正原则、帮助乌克兰流离失所者得以妥善安置、切实保护平民、保障人道援助活动顺利安全开展、确保在乌外国人安全、支持联合国在对乌人道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等。中国红十字会已向乌克兰红十字会提供三批人道主义援助,包括食品、睡袋、棉被、防潮垫等应急物资,其中第三批物资重点帮助乌红十字会救助因冲突流离失所的儿童。今后中方还将根据需要继续提供新的人道主义援助。

乌克兰问题的演变有着复杂历史经纬,局势恶化是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形势越是复杂,越需要保持冷静和理性。实践证明,单边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只会进一步加剧分裂和对抗。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出路在于通过对话谈判寻求政治解决。中国有两句老话,一句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另一句是“解铃还须系铃人”。当事方应展现政治意愿,着眼当下,面向未来,找到妥善解决办法。其他各方应共同支持俄乌继续对话谈判,早日停火止战,而不是输送武器,火上浇油。

从更深层次看,乌克兰危机的背后是欧洲安全问题。中方历来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也都应该得到尊重,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中方欢迎有关各方开展平等深入对话,坚持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避免阵营对抗,共同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

乌克兰危机说明,共同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中方愿同包括科特迪瓦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坚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通过合作增进互信,为促进人类社会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而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