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科特迪瓦
第三届非洲投资论坛在阿比让举行
2022-11-07 02:59

11月2日至4日,非洲开发银行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举办第三届非洲投资论坛。科总统代表、副总统科内和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利比里亚副总统泰勒、坦桑尼亚副总统潘戈、佛得角总理席尔瓦等政要,非开行行长阿德希纳、非洲进出口银行行长奥拉马、西非开发银行行长埃库埃、伊斯兰开发银行行长贾西尔等多边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企业界、金融界代表出席论坛活动。

本届论坛主题是“以可持续投资增强经济韧性”,聚焦增强非洲国家经济韧性、创新投资模式、改善非洲主权财富基金运营、更好开发利用非洲自然资源和人口红利、促进妇女投资、推动制造业物流业发展、提升非洲国际贸易竞争力、加强应对外部冲击能力等问题。

与会政要普遍强调非洲投资需求旺盛,呼吁投资者客观看待对非投资风险。科内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趋于严峻,非洲急需大量、有序、可持续的投资以增强抵御外部冲击能力,维护经济和粮食主权,为经济转型创造良好环境。非洲投资环境今非昔比,包括科在内的各国积极推进良政建设,这有助于降低投资风险。阿德希纳表示,当前和未来,非洲都处于全球投资最前沿。非洲65%的土地是耕地,可再生能源储量位居全球第一,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成员国GDP总额达3.3万亿美元。2021年,外国对非直接投资额达830亿美元,同比翻一番。阿库福—阿多、萨赫勒—沃克分别指出两国存在巨大投资需求并强调,非洲资源禀赋优越、人口红利巨大,在非投资回报率可观。任何投资都带有一定风险,希域外投资者摘掉“有色眼镜”,客观评估在非投资的风险和机遇,同非洲国家一道促进包容共享增长。姆南加古瓦表示,西方国家对在非投资风险的看法不符合事实且短期内很难改变。一国选择什么发展道路、制定什么发展目标不容外界左右。要继续推进非洲一体化建设,推动非洲各国在贸易、投资等方面加强团结合作,实现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自主发展。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多场投资洽谈会。据非开行统计,与会各方达成投资意向总额达310亿美元,投资项目涉及农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体育等领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