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科特迪瓦
“我的非洲故事”作品之三
2018-02-27 01:11

我的非洲情怀

中国援科特迪瓦水稻专家 张 勇

  2012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我非常幸运地来到辽宁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8月底公司派我前往非洲执行国家农业技术合作援助项目,那一年我24岁。当我得知自己即将前往非洲工作时,内心充满着兴奋与恐惧,我明白这对我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在家人、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和鼓励下,自己深思熟虑后,我勇敢接受了这个挑战!

  时间飞逝。至今,我在非洲工作已有5年多,其中有许多收获,也有许多令人难忘的往事。

  我被派往的工作地点是西非国家——科特迪瓦。援科特迪瓦农业技术组驻地位于科特迪瓦南部省份迪沃,距离经济首都阿比让170公里。技术组水稻试验田在距技术组驻地20公里的格格杜村。这里与中国有8个小时时差,常年炎热,气温高达40多度,这里没有四季,只有雨季和旱季。社会治安混乱,环境卫生很差,各种疾病肆虐,蚊子蚂蚁极多,大部分地方无网络,生活环境恶劣。

  我在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农学,在科特迪瓦的工作是水稻育种、水稻栽培、示范和相关技术培训等。这里的人们主食是木薯和芭蕉,水稻种植起步晚,水稻品种少,种植面积很小,种植方式简单,基本还处于刀耕火种的原始生产方式,水稻产量极低。在这里大米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算是主食中的奢侈品。作为农业技术组专家的一员,感受到责任重大,同时也为有机会承担如此重大艰巨的使命而感到光荣。接下来的时间,就是我在格格杜水稻垦区挥洒青春和激情的日子。

  科特迪瓦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适合种植2—3季水稻,这对水稻育种来说具有很大的优势,很大程度缩短水稻新品种育种年限。相对中国来说,这里在更短时间内可选育出新品种。第一年,我在技术组里面所分担的任务是育种和新品种栽培工作,所管理的试验田面积为5公顷,共有6个当地工人;第二年,我的工作是育种和新品种示范,所管理的总面积达到10.4公顷,共有10个当地工人;第三年,除了以上工作外,我的工作新增了水稻栽培技术培训,直至现在。

  在这5年多时间里,我培育出了10余个水稻新品种,产量和品质较当地主栽品种大幅度提高,在当地广泛推广后,受到了科特迪瓦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赏和肯定。

  由于工作的需要,5年内我只回家休假两次,每次休假一个月。我在这里已连续度过6个春节。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慢慢的习惯了当地的生活方式和工作节奏,也逐步融入了当地社会。在这里我结交了很多当地朋友,也经历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两次被拦路持枪抢劫;2016年和2017年科特迪瓦两次军队暴乱;2014年席卷西非、让全世界为之恐慌的埃博拉疫情;多次高烧40度的疟疾;一个人在方圆2公里荒无人烟的地方独自坚守岗位60天。因为使命和信念,我对这里产生了很深的感情,甚至爱上了非洲。

  在各种经历中,让我最难忘怀的还是三件事情。

  泥潭中的暖流

  2013年6月,我开着车前往路况较差的基地上班。经过一段泥泞的道路时,前面一辆货车迎面驶来,在紧急让道时,我的车辆不小心陷进了到路边的泥潭里面。当时正下着大雨,我给技术组同事打电话,电话信号中断,顿时不知所措。那天是星期五,恰逢当地村庄赶集的日子。过了十多分钟后,有一群穿戴整洁的年轻人路过。当他们看到我车辆陷入泥潭后,不顾安危,毫不犹豫地到泥潭中把我的车辆推了出来。他们原本整洁干净的衣装被溅了一身泥土,却毫无怨言。我很感激他们,当时刚想给他们些小费表示感谢,但被他们拒绝了。他们对我说,应该他们感谢我们才对,他们所吃的大米是我们中国专家培育的,在此之前,他们一直吃木薯,自从中国专家来了以后他们才有机会吃上大米。我听后心里很温暖、很安慰。

  我的名片——“格格杜”

  2017年9月,应当地政府邀请,我前往距离技术组200公里的加尼奥阿市开展水稻示范指导。虽然一大早从技术组驻地出发,但由于路况较差,车辆行驶缓慢。下午3点多到达距离加尼奥阿市30公里处时,所乘皮卡车右前轮突然爆胎,在人生地不熟的环境里,我们当时不知所措。

  正在我们陷入困境的时候,当地两个年轻人走过来询问我们来历,我们介绍了相关情况后,他们主动帮助我们把车轮卸下,并带着我们乘坐摩托车去30公里的咖尼瓦市里修补轮胎,然后再把我们送回原地,还帮助我们把车轮安装上。此时天色已晚,他们一直陪同我们到达目的地。这两个年轻人一个叫萨立夫,19岁;一个叫伊萨22岁。据他们说,他们村里每年都有农户前来中国农业技术组所在的格格杜水稻试验基地学习培训,也为他们带回了许多中国水稻新品种,他们如今能吃上优质大米,生活有了很大提高,这一切都是中国人给予的无偿帮助,中国人才是他们最真心的朋友。他们说,只要说我们是来自“格格杜”的中国水稻专家,走到哪里都会得到帮助。

  象牙海岸,桃李芬芳

  2016年7月—8月,由中国商务部主办、中国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承办的《2016年科特迪瓦水稻技术海外培训班》在中国援科特迪瓦农业技术组驻地举办,我们作为中国援科特迪瓦农业技术组水稻专家,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并将我们多年来在当地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传授给学员,力助本次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在科特迪瓦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接着,2017年7月—8月,《2017年科特迪瓦水稻技术海外培训班》再次在中国援科特迪瓦农业技术组驻地举办,我们充分发挥了2016年培训经验和自身优势,更加确立了中国援科特迪瓦农业技术组在科特迪瓦农业界的地位和价值。两届共培训了80多名来自科特迪瓦全国各地的学员。2016年和2017年,在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经商处所举办的两次培训班结业典礼上我们赢得了长久的热烈掌声。两届培训班培训结束至今,学员们经常与我保持联系,有的学员不断回访和交流,向我们表达谢意,并汇报他们通过在格格杜中国水稻试验基地学习后,回到当地实践应用的成果,这使我更加坚定了援外价值和信念。

  这些都是我漫长人生道路上精彩的一程,援非工作经历让我更加确信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我也更深入体会到中国援助非洲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同时我们也应该为国家的援非事业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随着祖国的强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畅通,不同肤色的两个民族之间往来更加紧密。坚信在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非洲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水稻新品种苗床

                                                       

       水稻抛秧技术育苗培训

                                          

  水稻苗期管理培训

                                         

  水稻新品种试验

                                                    

  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培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