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科特迪瓦
“我的非洲故事”作品之一
2018-02-26 23:33

用“美丽中国”诠释新时代最强音

科特迪瓦博瓦尼大学孔子学院 刘云生

  “和平、稳定和发展”, 曾经的改革开放初期的时代的主题,如今在非洲的科特迪瓦引起博瓦尼大学孔子学院青年学生热议。话题从2017年10月谈起,当时孔院根据科特迪瓦经济发展现状,响应“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倡议,隆重推出研读习主席著作《摆脱贫困》为主题的“孔院读书会”活动,倾心推广中国经验、真心实意帮助非洲发展。顷刻,“孔院读书会”受到青年学生青睐,也备受专家、学者瞩目,专门讨要书籍。一下子孔院储备的《摆脱贫困》无法满足大量的社会需要。这本习主席早期著作成了非洲知识界的香饽饽。一路下来的每场读书会活动都见证了青年学生对建设新时代科特迪瓦的强烈渴望和执着的热情。

                                                             

       没有梧桐树,招不来金凤凰

  这本致富“真经”中,习主席用真情实意表达了他在闽东任职期间帮助当地脱贫致富的伟大创举,案例生动形象,对非洲地区脱贫有现实借鉴意义,是一本“手把手教非洲兄弟脱贫致富的活教材”。

  读书会期间,孔院院长以丰富的《易经》、《道德经》、《论语》等国学智慧诠释了习主席著作中的高瞻远瞩的历史观和发展观,彰显了新时代领导人的卓越领导才能和创新、发展的智慧,突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博得青年精英们的喝彩。流连忘返的不仅是孔院青年精英,博瓦尼大学经济学院和人文学院的部分教授还悄悄地把这本书搬进了课堂,因地制宜地倡导起了中国理念。

  中国梧桐树落地生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深谙中华文化的孔院学生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陌生,他们从《道德经》第26章 “君子终日行不离辎重,虽有荣观燕处超然” 深刻体会到了君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读书会” 自然也要从我做起。青年学生纷纷主动承担每场活动的朗读和总结任务,争先恐后参与讨论和互动,认真听取老师现场答疑,积极探讨适合当地发展的新路径。认真、激烈的场面犹如改革开放初期仁人志士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探索,读书会热烈程度不亚于近期举办的科特迪瓦“新兴经济体大会”。

  自然,越来越多的机构和社会团体登门请孔院参加相关发展问题讲座和研讨会。孔院融入科特迪瓦“和平、稳定和发展” 时代主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从中国经验中获得发展的新钥匙,是非洲走出殖民统治后遗症的强烈呼声。“正确义利观”指导下的 “真、实、亲、诚”对非政策和“一带一路”惠民倡议博得越来越多非洲民众喝彩,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举措深入人心。

  “中国贡献” 在改变着非洲人心目中的中国形象,中非传统相似、民心相通,“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传递了中非人民的真情和互信,巩固着合作基础。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

   赴华取真经

  “中国方案” 落户非洲,非洲人向往中华文化也趋之若鹜,大批非洲青年学生放弃宗主国影响下的未来“仕途”,背负着民族希望一起向东看。去年,孔院培养的青年汉学家应邀赴华参加了中科院举办的“一带一路研讨会”,今年又有5名博士即将启程,向东取经。

  习主席著作《摆脱贫困》帮助青年精英们摘掉了思想贫困的帽子,他们迈着高昂的步伐,沿着习主席指引的方向,迈向科特迪瓦新时代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

  作为崛起中的非洲经济体,科特迪瓦在实现着新兴经济体的时代梦想。新时代、新航程,世界互通互联构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