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科特迪瓦
有了温暖团结的大家庭,常驻非洲也不苦
——大年初二赴中港湾公司阿比让港扩建工程项目部有感
2017-02-03 01:31

  大年初二,唐卫斌大使带领使馆工作人员赴中港湾公司阿比让港口扩建工程项目部Azito营区,看望春节期间仍坚守在工程一线的项目部广大员工,并与他们一起打羽毛球、包饺子,共庆新春佳节,工地上洋溢着温暖的大家庭气氛,其乐融融。宋峰武官、孙亮参赞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春晚正式开始前,央视一直在报道着各种与春节相关的话题,其中讲述了我国驻马里和南苏丹的维和部队官兵春节期间坚守海外的事迹。

  与这些中国维和官兵一起在海外坚守着自己岗位的,还有成千上万常驻非洲艰苦地区的援外工程人员。他们中绝大部分是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在非洲大地上进行着各种工程建设的中资企业员工,其中就包括中国港湾公司阿比让港口扩建工程项目部的700余名员工。

  阿比让港扩建项目是科特迪瓦乃至整个西非地区目前在建的最大基建项目,由中国港湾公司承建,对促进科特迪瓦经济恢复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科特迪瓦地处西部非洲,物资匮乏、气温闷热潮湿,属疟疾等热带病高发地区。项目施工现场须24小时不停工,港区的水面上工程船舶往来不断,船员吃住都在船上,其艰苦程度可想而知。在集装箱码头施工现场,船员要经常深入埃布里耶泻湖的水底;在入海口防波堤施工现场,船员要经常要面对大西洋的风浪,工作环境艰苦恶劣。此外,近年来,几内亚湾海盗日益猖獗,当地面临海盗威胁,公司还需做好严密的安全防范工作。我们在工地现场亲眼看到,营区周围垃圾遍地、一片荒芜,仅一条道路通向附近的小镇,员工们平时基本上留在营区内,鲜少出门,生活环境封闭。再加上每个海外人都挥之不去的,浓浓的乡愁,让坚守在阿比让港扩建项目上的每一位员工都经受着考验。他们常年坚守海外,辛勤工作,日夜奋战的精神是非常可贵的,也是可敬的。

  常驻海外诸多不易,尤其是在艰苦、战乱地区。然而只有常驻后才能真正体会到,与身边的人们组成新的集体、共同应对挑战的成就感和乐趣。项目部的员工们面对艰苦的环境,揣起对家人的思念,以项目部为家,克服各种困难,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踏踏实实地完成着自己使命,也让我国大型龙头企业在西非这块遥远的土地上大展雄风。他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当地蔬菜缺乏,他们就在营区开辟了一片菜地,各部门包产到户,让大家都能吃上种类多样的蔬菜。他们苦中作乐,生活环境封闭,就自己建了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台球室、乒乓球室、游泳池及卡拉OK等娱乐设施,平时组织各种比赛,逢年过节还组织文娱活动。他们注重安全,有一整套生产安全制度,开工至今未发生重大事故,同时在营区周围加强安保工作,强调员工避免单独外出,特别重视夜间安全等;还有一套生活安全制度,比如晚上七点后游泳池不再开放,再如在食堂吃火锅不许紧闭门窗,以防煤气中毒。他们团结一致、斗志昂扬,充满着把工程做好做强的信心和决心,共同喊出“新的一年要更强”的口号。

  是的,新的一年他们一定会更强,因为他们是一个坚强的集体,是一个有斗志有力量的集体,又是一个团结温暖的集体。他们有着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不辱使命的责任感,他们义无反顾地来到非洲大地,也许他们失去了国内优越的生活条件,远离父母家人,但他们共同组成了一个同甘共苦的大家庭,他们是一群在艰苦条件下一起奋斗、一起欢笑的亲人们。在远离家人的地方,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群体里吧。

  愿每一位远离祖国、常驻海外的中国人,都能有个属于自己的温暖大家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