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科特迪瓦
森林“仙境”探幽
2016-02-04 18:27

 

  提起国家级森林公园,人们往往会不由自主地认为它们都远离尘世、人烟稀少,但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的邦科国家森林公园却恰恰相反,它几乎位于市区中心,在四周的车水马龙中独享一份清净。

  邦科森林公园占地3000公顷,是大自然赐予“西非明珠”阿比让的一片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上世纪30年代,法国殖民总督参照巴黎郊区博洛涅森林布局,重新整治了邦科森林公园。当时,森林公园里既有物种丰富的小型动物园和星罗棋布的天然游泳池,又有怡人的林荫小道和舒适的野餐场所,是阿比让上层人士休闲娱乐的上上之选。

  一条玉带般的小河蜿蜒曲折,穿过公园,也穿过岁月。小河的名字叫邦科,森林公园也因此得名。邦科在当地方言中是“清水河神”的意思,想着它缓缓绕过崇山峻岭,看着它淙淙流过茂林修竹,听着它轻轻带起鸟鸣林幽,总感觉它应是一位冰清玉洁的女神。移步换景之后偶然发现,邦科不愧是原始森林,除了女神之外,还有女巫的存在。在河流一处拐角,我们有幸看到一位女巫正在全神贯注地举行仪式,为旁边有疑难问题需求助神灵的村妇施法。女巫面色严肃庄重,嘴里念念有词,手里不时往河中抛洒东西,不久后我们就看见有大鱼跃出水面。这时我们的导游和司机都兴趣盎然地告诉我们说,女巫显灵了!他们说,自古相传这里的鱼是神圣的,绝不可捕食。占卜吉凶、祈福的事,古今有之,中外有之,邦科尤其有之。

  漫步在林荫小道,踩着层层叠叠的落叶,听着窸窸窣窣的脚步,我们尽情观赏着周围品种繁多、千姿百态的珍稀树种。高大的乔木挺拔参天,顶端的树冠彼此相拥,紧密相连;矮小的灌木平铺横陈,众多的藤本植物密密地缠绕其间。导游特意指着一棵名为DIANCO的20多米高的植物向我们介绍说,这种植物其实是藤而不是树,初长时只是小藤,经历一段暴发式的生长后涅槃休眠,最后浴火重生一般成为参天大树。在底部空心处尚有一簇柔弱的小藤,颇惹人怜惜。

  森林公园毗邻阿比让监狱,过去越狱者常以此为据点打劫行人,加上科在2012年前久陷危机,邦科森林公园日渐衰败,无人问津。自瓦塔拉政府上台执政后,政府加强对公园的管理、整治,游客才开始逐渐增多。然而有一喜必有一忧。随着阿比让城镇化加快发展,无序发展现象开始突出,如何保护城中园又成为有识之士忧心之事,正像在森林公园入园处一块牌子上所说的那样:“人类已能登上月球,但仍无法创造金凤花,更不能创造动人的鸟鸣。但愿我们不要犯下不可弥补的过错,否则未来我们将为失去鸟类和森林而抱憾终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