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科特迪瓦
西诺佛传奇
2015-12-18 15:34

  西诺佛语言分布图

    在广袤的非洲大陆西部,居住着勤劳善良的西诺佛(Sénoufo)民族,他们游聚于布基纳法索、马里南部和科特迪瓦北部,人数超过一百六十六万。

                 

  西诺佛民族是科特迪瓦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出现在公元五世纪左右,最早生活在丛林里,以打猎为生,尤其擅长捕猎大象。在西诺佛民族的神话传说中,犀鸟属森林之神,是地球上最早出现的五种动物之一,备受人们尊重。它的便便大腹象征着渊博的知识和强大的繁殖能力,嘴巴紧闭代表其少说多做,双脚深深扎根土地,脚踏实地,双翅展开,无时无刻不守护着它的子民。当西诺佛人民的生命走到尽头之后,犀鸟将其灵魂普渡至极乐世界。

                             

  随着人类的进步,渐渐地,西诺佛人学会了种植水稻、高粱、玉米、木薯等粮食谷物。这是一个崇尚劳动的民族,部族首领会在田间地头摆放一根手杖,手杖上方精美地雕刻着头顶重物的妇女,每天只有第一个到田间地头劳作的人才有资格获此手杖,手杖从此便成为一种殊荣,象征着勤奋辛劳,年轻人嫁娶也会格外青睐获得过手杖的人。

  

  在田间劳作之时,手无寸铁的西诺佛人也有一套独特的自我保护措施--弹弓,如遇到具有伤害性的禽兽,他们会机敏地借助弹弓投掷石块木块等器物,用以驱赶危险。然而,蛇和羚羊被西诺佛人视为吉祥之物,如果在田间地头看到蛇或羚羊一动不动,没有被人类惊吓到,那么蛇或者羚羊将给人们带来好运,也许是久旱后的一场甘霖,也许是久久无法孕育生命的母亲喜得贵子。

                                                            

  西诺佛民族崇尚劳动的同时也重视教育。部族首领会用棍棒鞭打犯错误的人直至皮开肉绽,无论是不尊重长辈或者偷鸡摸狗,抑或不守节操。犯错误的人除去被鞭打的皮肉之苦外,还要受到道义的惩处,百姓们会奔走相告,使其臭名远扬,从此难以抬头。正是由于这种严厉的惩罚措施,西诺佛民族从老一辈那里传承了严于律己和为人正直的美德。除此之外,西诺佛人也会将自己敬重的动物变色龙雕刻在门窗上或者印染在布料上,时刻警示自己像变色龙一样谨慎,每前进一步从不同时迈出四只脚,以预防不曾预料的危险或者排除不必要的隐患,给自己留出后路。

                                        

                                                                                西诺佛民族艺术表演

  西诺佛人民像许多非洲民族一样热爱艺术,能歌善舞。耕作之余,他们会将达姆达姆手鼓敲打出欢快的节奏,也会用把拉丰木琴弹奏出动听的旋律,音乐带给西诺佛人民精神上的享受和克服重重困难的力量。

                            

  西诺佛民族的文化源远流长,他们留给世人的不仅仅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更是对生命的敬畏和渴望。

                                              

                                                                                        载歌载舞的西诺佛妇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