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科特迪瓦
海的怀抱
2015-10-08 22:51

驻科特迪瓦使馆 孟亚斐

  伴着夕阳的余辉,我和使馆同事们兴致勃勃地登上了科特迪瓦航空的班机,袖珍的Q400螺旋桨飞机缓缓升空,阿比让的撩人夜色尽收眼底。

  历经40分钟的飞行,航班平稳地降落在只有一条跑道和三间瓦房的独具非洲特色的圣佩德罗机场。走出机舱,踏上科特迪瓦的第二大海港城市的土地,一股熟悉的热带海风扑面而来。

  住宿安排稳妥,走出房间便是沙滩,晚餐后在海边的椰树林散步,聆听海浪与沙滩的呢喃,海风与椰树的私语,静享繁华褪去的宁静。

  呼吸着带有淡淡鱼腥味的空气,做了一场关于漂洋过海的美梦之后,拉开窗帘,晨望大海,一轮旭日从海平面喷薄而出,将碧波荡漾的海面染得金碧辉煌,经过一夜沉睡的大海苏醒过来,迎接初升的太阳,使人禁不住产生美好的遐想。

  享受了美味的西式早点,踏上沙滩,欣赏着海的宽阔、宁静、汹涌、奔腾,像一首壮丽的诗篇,又仿佛人生之路,辛勤执着付出才能收获幸福与喜悦,正如法国外交官诗人圣琼·佩斯的长诗《海标》中说道:“这是一支不曾唱过的海歌,是大海为我们而唱的歌:大海,引导我们,直到尽情呼吸与结束发展,大海,是我们,引导海水丝状的声音,与全世界所有侥幸获得的伟大凉爽。”

   

  沿着沙滩漫步,放眼望去开阔无边的大海,雄浑而苍茫。海水潮起潮落,浪花接二连三拍岸响应,像一座座滚动的小山丘,时而舒缓,时而雄壮。接近正午时分,水天一色的海面金光闪闪,远处隐约可现点点渔帆悠悠飘动。

 

  在椰树林荫下小憩,品尝着刚刚采摘的新鲜椰子,椰汁好比玉露琼浆,沁人心脾。沙滩上不时传来各种肤色孩子的欢笑声,伴着海浪的恣肆,演奏着一曲动听的奏鸣曲。浩瀚无垠的大海将城市和内心的嘈杂喧嚣统统带去九霄云外,归还内心的纯净和宁静。

   

  夕阳西下,望着充满温情的海面和海边嬉戏的人们,依依不舍地离开圣佩德罗,这颗科特迪瓦西南的明珠,耳边回荡着麦当娜当年的冠军歌曲《La Isla Bonita(美丽的海岛)》:

  Last night I dreamt of San Pedro(圣佩德罗岛夜梦回),just like I'd never gone I knew the song(身处异境,乐萦耳际);A young girl with eyes like the desert(女子双眼尽苍凉),it all seems like yesterday,not far away(故影重现):Tropical the island breeze(热带习习风),all of nature, wild and free(万类竞自由);

  This is where I long to be, la isla bonita(寤寐求之,丽岛也)。

   

  美丽的海岛,美丽的圣佩德罗,希望能重回你的怀抱……

于二零一五年十月国庆长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