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交往
万黎大使接受科特迪瓦《观点报》书面采访
2021-10-01 00:22

  国庆前夕,万黎大使接受科特迪瓦《观点报》书面采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国际抗疫合作、中美关系、中科关系等答记者问。采访已于9月30日发表,全文如下:

  问:大使阁下,您好。毛泽东主席领导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72周年华诞,请问您对中国的发展历程有何评价?

  答: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在他领导下的新中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上世纪70年代末,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准确判断世界大势,确立了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认识,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重大决策。此后,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并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逐步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序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2012年中国共产党召开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我们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即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将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总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72年,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在实现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后,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历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对非友好,向非洲派遣医生、免费提供疫苗、减免债务等。有观察者表示,中国的行为是意图诱导非洲国家签订合同,您认为此观点正确吗?

  答:如您所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坚定支持非洲抗疫和复苏经济。中国不仅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向15个非洲国家派出了170多人次的医疗专家组,而且多次同非洲国家举行专家视频会议、与非方分享抗疫经验。此外,中方一直积极支持并参与“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今年全年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的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同时,中方遵照中非领导人共识和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同16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还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了15个非洲国家2020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债务。此外,习近平主席在5月举行的全球健康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之所以做这些,是因为中国和非洲一直是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开展对非合作一向光明磊落,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企业在非洲各国签订合同、实施项目,凭借的是其卓越的产品品质和过硬的工程质量,靠的是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不辞辛劳付出换得的良好口碑。中非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成果实实在在,决不会被某些势力的挑拨离间所干扰。

  问:美国总统拜登在联合国大会表示“美国不寻求新冷战或一个分裂的世界”。请问您能否让我们确信中美矛盾不会使世界走向对抗进而破坏全球和平?

  答:中国有句古话叫“听其言,观其行”。我注意到,在拜登总统作上述表述的同时,美国宣布与英国、澳大利亚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并开展核潜艇技术合作,引起地区国家高度关切。这种搞“小圈子”、刺激军备竞赛的做法不仅不利于国际社会保持团结,反而会威胁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时代潮流。所谓“新冷战”是开历史倒车,完全违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国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这个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国共同成长和进步。国与国难免存在分歧和矛盾,但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两次通电话,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同美方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人利益为代价发展自己,但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国家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中方希望美方能够同中国相向而行,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问:1983年,科特迪瓦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建交。38年来,两国合作进展如何?

  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不仅为联合国决议所确认,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1983年,科特迪瓦开国总统博瓦尼以其远见卓识,作出了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断交”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政治决断。历史和现实证明,这一决定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自建交以来,中科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发展,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特别是近十年来,中科关系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中国已成为科特迪瓦主要融资来源国,对科融资总额约50亿美元。据科经财部统计,2020年中方共向科提供融资2334.2亿西郎(约合4.17亿美元)。即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两国重要项目合作也不断向前推进。阿比让港改扩建、国家电网改造、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等项目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铁比苏-布瓦凯高速公路、PK24工业园一期、科内陆地区12城市供水、阿比让可可豆加工厂等项目稳步推进,格西波-波波里水电站已于近期开工。作为科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为推动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问:请您介绍下一步中方将在科投资哪些项目。

  答:科特迪瓦是西非地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在瓦塔拉总统领导下,科政府积极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经济复苏,实施开放、包容的发展政策,国家充满活力,发展潜力巨大。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科关系,愿在继续深化两国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优势领域合作的同时,同科方积极探讨加强医疗卫生、数字创新、绿色经济、农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合作,并鼓励中国企业特别是私营部门扩大对科投资。我对中科合作前景充满信心,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取得新的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于年内在塞内加尔达喀尔举办。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包括科特迪瓦在内的非洲国家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