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交往
万黎大使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发表视频讲话
2021-09-29 04:26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72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谨向所有在科特迪瓦的中国同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以及中科关系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党的百年伟业,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郑重宣示我们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屏障,有序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国疫苗接种剂次逾22亿剂。我们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社会生产生活持续恢复。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达53万余亿元,同比增长12.7%。在全球疫情走势仍然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了十足韧性,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注入了强劲动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航天科技再创辉煌。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2021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砥砺奋进的一年。我们继续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致力于消除“免疫鸿沟”,努力兑现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面对单边主义、强权霸凌,我们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公平正义,倡导团结合作。我们以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21年也是中科关系稳定发展的一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科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各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果。

  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国际事务合作更加紧密。中方坚定支持科方在阿比让成功举办第27届万国邮联大会。科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在涉及香港、新疆等问题上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场合为中方仗义执言。双方在国际组织竞选事务上加强沟通与配合。

  两国在卫生、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抗疫合作方面,中国政府向科政府捐赠10万剂中国疫苗,并将提供更多疫苗援助,中国国药集团通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向科方供应81万余剂疫苗。科社会各界理解中方立场,支持团结抗疫。经贸合作方面,双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科国家电网改造项目顺利完工,铁比苏—布瓦凯高速公路、PK24工业园一期等项目稳步实施,推动格西波-波波里水电站等项目正式开工。科方积极拓展对华经贸合作,派部长级官员线上出席了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人文领域,两国工会组织、贸易仲裁机构等相继恢复或建立联系,两国政党、民间友好组织等以“线上+线下”模式开展交流,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持续加深。天津市、湖南湘乡市和衡阳市积极推进同科地方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过去一年里,在科中资企业人员、孔子学院教师和广大侨胞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制定的远端防控措施,在严格遵守科当地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有关合作项目,增进同科各界人士的交流,深化同科民众的友谊,为维护中国国内疫情防控成果、促进中科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科政府也为在科中国公民生产、生活提供了必要的安全保障和协助,我谨对此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科方继续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

  中国致力于同科特迪瓦在内的非洲国家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部长级会议将于年内在塞内加尔达喀尔举行,中非双方届时将总结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合作取得的巨大进展,展望和规划下一个三年合作愿景。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科方规划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卫生、人文教育、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智慧城市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中科合作进一步提质升级,为中非合作注入新动力。

  最后,祝愿:

  中科两国繁荣昌盛!

  中科关系持续发展!

  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