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交往
万黎大使出席2021年度中科投资伙伴日活动开幕式
2021-09-29 04:11

  2021年9月27日,由科特迪瓦中非青年国际大会(CONIJAC)举办的2021年度中科投资伙伴日活动开幕式在阿比让举行,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万黎,科国民议会总务和机构委员会主席梅伊泰,外交部、贸易与工业部、青年发展部等政府部门代表,阿比让科科迪市长亚塞,两国企业界人士等约100人出席。万黎、梅伊泰等分别致辞,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教授应邀作报告。

  万黎表示,中非合作成果丰硕。过去20年来,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年均增长超过25%,并自2009年以来连续12年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在中非合作引领下,中科经贸合作取得长足进步,中国通过援助、优惠贷款、商业贷款、工程承包等多种方式在科建设了许多重要项目。中非合作优势互补,中国愿同非洲坚持相互尊重、团结互助,共谋合作与发展。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于今年年底在塞内加尔举行。中方愿同非方一道,共同做好会议筹备工作,深入挖掘中非贸易投资合作潜力,争取出台一批有分量的务实新举措,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开启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进程的新篇章,为中非民众谋求更多福祉。

  梅伊泰等科方代表表示,在瓦塔拉总统领导下,科政府正在加快实施改革,致力于在维护国家稳定的同时,不断提升经济活力、改善营商环境,使科成为具有投资吸引力的国家。科中关系近年来持续发展,中国坚定支持科特迪瓦建设新兴国家,中国企业在科投资方兴未艾,两国经贸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的发展模式以及中国人守纪律、勤劳的价值观值得学习。科政府有关部门及相关国家机构有必要鼓励和支持CONIJAC等青年组织举办投资伙伴日等活动,密切双方往来,加强交流互鉴,为提升科中双向贸易投资水平营造更好环境。

  CONIJAC主席塞里感谢科政府以及中国驻科使馆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CONIJAC愿发挥桥梁作用,帮助科青年走近中国、走进中国企业,愿为科中关系深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丁一凡教授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中非经贸投资发展成果、中国支持非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并就后疫情时代中非合作提出建议,包括巩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深化教育领域合作等。

  2021年度中科投资伙伴日活动为期三天,中非双方企业、智库、港口运营部门和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将就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中非经贸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特别是国际远洋运输成本上升对中非贸易的影响、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等议题进行研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