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交往
万黎大使就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接受阿比让网书面采访
2021-08-17 19:41

  近日,万黎大使接受科特迪瓦流量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阿比让网书面采访,就新冠病毒溯源、国际疫苗合作等答记者问。采访于2021年8月16日在阿比让网发布,全文如下:

  问:大使阁下您好。7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散发了新冠肺炎“第二阶段病毒溯源计划”,随后中方对此表示反对。请问中方为何反对该计划?

  答: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病毒全球溯源工作,秉着科学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从疫情初期,中方就积极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

  世卫组织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就溯源问题做出最权威、最专业、最科学的结论,提出今后溯源工作的具体建议,包括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下步需要在全球多国多地范围内开展溯源研究等内容。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形成,完全遵循世卫组织程序,采取了科学方法,已经被证明是一份有价值的、权威的、经得起科学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报告。这份报告已由世卫组织正式发布,理应成为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指南,任何企图推翻和歪曲联合研究报告结论的做法,都是政治操弄,也是对全球科学家和科学的不尊重。中方正在积极落实联合研究报告建议,愿同各方分享中国溯源研究成果。

  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世卫组织秘书处应按照世卫大会决议要求,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展合作。

  需要强调的是,近期,世界多个实验室在对一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采集的血液样本进行重新检测时检测到新冠病毒抗体,这些结果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可能早于先前已知的时间。从病毒的遗传进化分析结果也可以看出,新冠病毒可能在更早的时候在世界不同地方流行。因此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多点多地溯源十分必要。

  问:中方多次表示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具体是指什么?

  答: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找到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

  但个别国家罔顾事实,指责中国拒绝溯源合作,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某个大国不仅暗地里使用各种手段对世卫组织秘书处和国际专家进行胁迫、施压,还公开动用情报机构搞溯源调查,这是赤裸裸地搞政治化。

  溯源合作必须坚持科学的方向,必须坚决反对政治化。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全球科学溯源,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中国贡献。

  问:中方早在去年就表示要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请问有何具体行动?

  答:言必信、行必果,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履行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我们率先向世界特别是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在国内产能尚未形成规模、自身接种需求急剧上升情况下,中国自2020年9月起就开始向有急需的国家提供疫苗,目前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超过7.7亿剂,居全球首位。

  中国还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合作生产,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疫苗本地化生产能力。中国同埃及合作实施的新冠疫苗本地化生产项目现已投产,首批100万剂中国科兴疫苗已完成生产。此外,中国国药集团同摩洛哥签署了新冠灭活疫苗合作备忘录,启动在新冠疫苗原液分装等方面合作。

  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不谋求任何政治目的,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盘算,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我们唯一的目标是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真正成为世界人民的疫苗,助力全球早日战胜疫情。为此,中国将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今年年内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10月底前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交付超过1亿剂疫苗、支持世贸组织早日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向“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以支持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等。中方愿继续尽己所能,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问:中国同科特迪瓦疫苗合作情况怎样?

  答:今年6月,中国政府向科特迪瓦政府提供了10万剂中国疫苗。这批疫苗已分发各地开展接种,据向科卫生部门了解,迄今无严重副作用报告。中方愿根据科方需求积极考虑提供新的疫苗援助,也愿为科方通过商业渠道采购中国疫苗提供便利。

  问:请问中国国内疫苗接种情况如何?

  答:当前,中国国内疫苗接种正积极有序开展。截至8月12日,中国大陆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8亿3245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7亿7704万人。继对60岁以上人群开放接种疫苗后,中国政府正有序推进12-17岁人群接种工作,目前已接种超过6000万剂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