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交往
万黎大使接受科特迪瓦通讯社书面采访
2021-07-26 19:09

  近日,万黎大使接受科特迪瓦通讯社书面采访,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采访已于2021年7月25日发表,全文如下:

  问:大使阁下您好。我们注意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7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一百年来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回答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问题,为中国人民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

  问:您刚才提到,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可否请您具体介绍?

  答: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四大成就: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二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三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在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问: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再次强调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这一主张的考虑和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发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世纪之问,倡导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国际社会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深刻回答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世界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为国际社会有效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危机等重大问题和共同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再次证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等做法和行径都是行不通的,也是注定要失败的,只有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说,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问:有的媒体认为,中国领导人的讲话旨在警告美国等西方国家不要采取反华行动,宣示了中国崛起的强大信心,也有人认为这一讲话过于“强硬”,会进一步加深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警惕和防范。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宣示了中国崛起的信心。这一信心来源于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走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指导,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长期以来,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与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说:“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对中国警惕与防范大可不必。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