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交往
万黎大使接受科特迪瓦最大新闻门户网站专访
2021-06-23 19:56

  6月22日,驻科特迪瓦大使万黎接受科最大新闻门户网站阿比让网专访,就中科抗疫合作、中非合作、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等答记者问。专访视频和文字实录已于6月23日发布,实录如下:

  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方向科方捐赠了口罩并派医疗专家组来科交流经验。请问一年多来科中抗疫合作还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科两国守望相助、同心抗疫。除了你刚才提到的捐赠口罩和派遣医疗专家组外,中方还向科方捐赠了呼吸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等物资,并为所有在华科侨民在自愿前提下实施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中方已决定向科方提供10万剂中国生产的疫苗援助,将于近期交付科方。

  问:中方是否参与了“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请问您如何评价这一全球倡议?

  答:中方积极支持并参与“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已经宣布向COVAX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其中第一批疫苗已经于5月31日下线。中国是最早提出并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国家,“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旨在确保所有国家有平等机会获取适合、安全和有效的疫苗,双方的努力方向高度一致。中方愿继续同各方共同努力,携手推动疫苗的公平分配,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积极贡献。

  问:请问近年来中方在科已经完成和正在实施了哪些重要项目,中方在科投资规模如何?

  答:近年来,中方在科已经完成苏布雷水电站、阿比让—大巴萨姆高速公路、阿比让港口改扩建、科特迪瓦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大巴萨姆精英学校、国家电网改扩建项目以及一些公路项目。目前正在实施的重大项目主要有内地12城市供水、PK24工业园、铁比苏—布瓦凯高速公路、阿比让四桥和五桥、可可加工厂等。总的来看,随着中科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双方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覆盖基础设施、体育、农业、卫生、教育等多个领域。

  问:在当前中非关系中,哪些领域为合作重点?

  答:当前,帮助非洲各国抗击疫情、复苏经济是中非合作的重中之重。去年,中方主要是向非洲国家提供口罩、检测试剂、呼吸机等物资援助,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并提前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今年以来,中方已经和正在向34个非洲国家提供中国生产的疫苗,还明确支持非洲国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的合理诉求。在复苏经济方面,中方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已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免除15个非洲国家2020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中国是G20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多的国家。今年5月,中方同非洲国家和非盟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为非洲疫后重建和发展振兴汇聚力量。

  问:中国对非投资合作成果如何?

  答:中国对非投资合作成果丰硕,迄今已在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铁路、6000公里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2015年,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非达成“十大合作计划”,涉及工业、农业、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以及和平与安全十大领域。为确保合作计划顺利实施,中方向非方提供了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已全部兑现或作出安排。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方承诺在继续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在非重点实施“八大行动”,涵盖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以及和平与安全,并再次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目前,“八大行动”整体落实率超过85%。

  问:下届中非峰会将在今年底举办。此次会议的核心议题是什么?

  答: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计划于今年底在塞内加尔举办。中非双方将继续深化中非“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双方发展战略进一步对接,围绕卫生健康、投资和贸易、工业化、农业安全、气候变化、和平安全、人力资源、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推出有针对性的合作举措。双方将以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非洲自贸区正式实施为契机,在非合作实施更多高标准、惠民生的合作项目,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支持非洲工业化进程,支持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问:中国共产党正在庆祝成立一百周年。百年来,中国取得了哪些成就?

  答:一周前我在《博爱晨报》发表文章,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三大历史性成就:一是进行28年浴血奋战,于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二是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于1956年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三是自1978年起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确立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已完成了第一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在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将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对中国的前途充满信心。

  问:在民主方面,中国经常遭到其他国家指责,尤其是美国和法国。实际情况如何?

  答: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但民主的实现形式多种多样。一个国家到底实行怎样的民主制度,应当由这个国家的人民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中国实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其最大的特点是协商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实践也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据美国皮尤中心统计,2019年度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超过86%,为全球最高,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7%。

  个别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指责,从来不是真正关心中国的民主事业,而是将民主当作干涉中国内政、抹黑中国、打压中国的政治工具。事实上,这些国家内部种族歧视、选举乱象、糟糕的抗疫表现等都暴露出西方民主制度存在的缺陷。所以,我希望这些国家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解决好他们自己内部的问题,而不是动辄以民主为借口对发展中国家横加指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