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交往
万黎大使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表署名文章《百年大党,不懈奋斗》
2021-06-14 18:48

  2021年6月14日,驻科特迪瓦大使万黎在科官报《博爱晨报》发表署名文章《百年大党,不懈奋斗》,宣介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取得的三大历史成就以及主要成功经验。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8名党员的小党成长为拥有近9200万党员、连续执政72年的大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逐步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三大历史成就:一是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于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二是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于1956年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三是自1978年起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确立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上述成就,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经验:

  一是坚持独立自主,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在深入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不同历史时期探索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后,一度经历挫折,但及时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从阶级斗争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1947年,中共中央制定并颁布《中国土地法大纲》,规定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让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他们利益的坚决维护者,因而自觉地在党的周围团结起来,为夺取政权奠定了最深厚的群众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经过长期不懈奋斗,中国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20年底,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据美国皮尤中心统计,2019年度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超过86%,为全球最高,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7%。

  三是坚持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直面问题,坚持真理,在自我批评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过程中成长成熟。上世纪30年代红军长征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及时召开“遵义会议”,纠正“左倾”军事路线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和红军。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展整顿党的作风、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的运动,确立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加强了党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夺取全国政权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反腐败斗争,同时不断加强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百年,在人类历史上只是一个短暂片段,但对一个古老民族而言,却是一场由衰转盛、奋起复兴的伟大征程。1997年,中国共产党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如今,中国共产党信守承诺,到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如期实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在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将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能实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