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交往
驻科特迪瓦使馆发言人就《博爱晨报》转载涉华不实报道发表声明
2021-06-08 00:33

  6月3日,科特迪瓦《博爱晨报》转载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一篇曲解中国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评论文章。对此,驻科特迪瓦使馆新闻发言人发表声明予以驳斥。声明已于7日在《博爱晨报》刊登,全文如下:

  中国驻科特迪瓦使馆注意到《博爱晨报》6月3日转载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发布的一篇关于中国希望改善国家形象的评论文章。该文主观臆断,曲解中方致力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原因和目的。为此,我谨代表中国驻科特迪瓦使馆声明如下:

  中国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原因,不是“中国在国际舞台前所未有的孤立”,而是当前国际舆论总体上被西方主宰,充斥着关于中国的谎言和假消息,中方需要正本清源,以正视听。

  一些西方媒体习惯戴着有色眼镜、敌意看待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甚至罔顾事实,通过编造谎言、捏造虚假证据等违背媒体从业者职业道德的方式肆意抹黑中国、污蔑中国。

  以新疆问题为例,BBC等媒体炮制和传播了大量虚假信息,把中国政府为挽救新疆地区受宗教极端思想侵蚀的普通民众并为其提供工作技能培训而设立的教育培训中心污称为“集中营”,在拿不出任何可靠证据的情况下指责中国搞“种族灭绝”。

  事实上,从2010年至2018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自1017万人增至1271万人,增长了25%,显著高于全疆各民族人口14%的增幅。对于此类谣言和中伤,中方当然要予以坚决回击,以维护中国的主权、尊严和形象。

  假消息危害甚巨。最近有关科特迪瓦人在尼日尔被虐待的假视频引发严重暴力事件令人痛心。对制造、传播假消息的行为,当然应该像对待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中国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美化国家形象”,而是为了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中国是一个国土面积96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4亿的发展中大国,区域、城乡发展都不平衡,许多外国朋友对中国的认知不全面、也不准确。比如,有的朋友只去过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就认为中国已经是一个发达国家。殊不知我们去年刚刚完成在8年里使1亿农村人口摆脱绝对贫困的历史性任务,实现乡村振兴仍需付出巨大的努力。另一方面,有的朋友从未去过中国,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认知甚至停留在40多年前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之前的时期。

  所以,中国需要下大力气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向国际社会全面地、多角度地、多层次地介绍中国。这样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