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交往
万黎大使接受科特迪瓦通讯社书面采访
2021-05-14 23:11

  近日,万黎大使接受科特迪瓦通讯社书面采访,就《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有关中国脱贫攻坚成果和经验以及国际减贫交流合作等答记者问。采访已于2021年5月13日发表,全文如下:

  问:大使阁下,您好。我们注意到近日中国政府发布了《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请问白皮书发布的背景是什么,中方发布白皮书有何考虑?

  答: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消除贫困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由于基础差、底子薄、发展不平衡,长期饱受贫困问题困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坚定不移、顽强不屈的信念和意志与贫困作斗争。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中方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正是为了全面回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历程,介绍人类减贫的中国探索和实践,同各国分享中国扶贫脱贫的经验和做法。

  问:我们知道在社会学中贫穷和富裕是相对的概念,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请问“全面胜利”包含什么内容?

  答:我想可以从以下方面理解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一是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的6079元(约合935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2588元(约合1936美元),年均增长11.6%,“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保障)全面实现。二是贫困地区落后面貌根本改变,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优秀文化得到传承弘扬,生态环境更美好。三是妇女、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等群体中特殊困难人员福利水平持续提高,生存权利充分保障,发展机会明显增多。四是贫困地区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有序。

  问:消除贫困被广泛认为是全球性难题,联合国将“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列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首。请问中国脱贫攻坚实践中有哪些经验值得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国家借鉴?

  答:《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总结的宝贵经验,我想重点向大家介绍以下几点:

  一是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贫困问题说到底是发展问题。唯有发展,才能为民生改善提供科学路径和持久动力,更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二是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增强贫困群众参与发展、共享发展、自主发展的能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使贫困群众不仅成为减贫的受益者,也成为发展的贡献者。

  三是立足实际推进减贫进程。各国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贫困治理必须从实际出发。中国积极借鉴国际经验,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如何稳“五个问题”,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提升了脱贫攻坚的整体效能。

  问:请问中国在开展国际减贫交流合作特别是对非交流合作方面作了哪些努力?

  答:中国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做国际减贫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贡献者。中国已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援助,由中方发起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减贫合作是中非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中国作为非洲贫困治理的主要参与者之一,积极帮助非洲国家实施惠及民生的减贫项目,迄今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的铁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中方还减免了有关国家债务,并通过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等机制同非洲分享减贫经验。中方愿采取有力行动,支持包括科特迪瓦在内的非洲国家克服当前疫情等困难,实现疫后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共同创造没有贫困、没有饥饿、共同发展、充满希望的美好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