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交往
驻科特迪瓦使馆发言人再次就美国驻科大使对华不实指责发表声明
2021-02-22 22:48

  2021年2月19日,美国驻科特迪瓦大使理查德·贝尔在接受科《博爱晨报》采访时再次对中国进行不实指责。21日,中国驻科使馆发言人发表声明予以驳斥,有关声明已刊登在《博爱晨报》和我馆脸书主页,全文如下:

  中国驻科特迪瓦使馆注意到美国驻科大使理查德·贝尔日前接受《博爱晨报》采访时,无端攻击中国共产党、挑拨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关系,并污蔑中国窃取知识产权、破坏国际秩序。我谨代表中国驻科特迪瓦使馆郑重声明如下:

  一、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赢得了独立、自由和解放,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在国家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就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中国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目标,用40多年的时间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约合15.5万亿美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率先做好疫情防控、率先开始复工复产,以2.3%的增长率成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共产党始终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深深扎根于人民,同中国人民不可分割,不是谁可以挑拨离间的。

  反观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拥有最优质的医疗资源,迄今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逾2860万,累计死亡病例逾50万,疫情规模世界第一。美国在抗疫中的表现和美国国会骚乱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恐怕不是随着老总统的离职就能解决的。建议美方静下心来好好反思美国到底怎么了。

  二、美国政府外交政策的多变性是导致当今世界面临不稳定和混乱局面的重要原因,严重威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为基础的国际体系。国际社会期待美方尽早重返《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其他已退出的国际协议和国际组织。但重返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美方应在国际体系内发挥积极作用,致力于加强多边合作,而不是挑动对抗、制造分裂。此外,国际社会也十分期待美方尽早支付拖欠的超过20亿美元的联合国会费及维和摊款。

  三、中国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2018年,中国的研发经费支出达19677.9亿元(约300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2。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排名由2013年的第35位提升至2019年的第14位。截至2020年,中国受理的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是世界上第一个年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100万件的国家和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国内有效发明拥有量突破100万件的国家。美国无视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频频指责中国窃取知识产权,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公平竞争,但却在5G等前沿科技领域以威胁“国家安全”等莫须有的罪名,滥用国家力量打压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以及抖音海外版TIKTOK。到底谁在破坏公平竞争,谁在扰乱市场秩序,一目了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