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交往
万黎大使接受《国际报》书面专访
2020-12-12 03:13

  2020年12月11日,科特迪瓦最大独立报纸《国际报》刊发对万黎大使书面专访。万黎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情况,重点就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恢复全球经济发展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念主张以及对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阐释回答了提问。专访全文如下:

   

  问:大使阁下您好。我们注意到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多场多边会议,能否请您介绍有关情况?

  答:11月17日至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三场峰会是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大背景下举行的。习近平主席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塑造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问题提出了23项重要倡议、主张和举措,为全球摆脱当前危机提供了思路,为重塑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还全面阐释了中国新发展格局内涵,发出了中国将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同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为国际社会注入了强劲信心和力量。在中国的积极参与以及与会各方共同努力下,三场会议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在抗击疫情问题上,三场峰会取得了什么成果?这些成果对中国同科特迪瓦加强抗疫合作有何影响?

  答:三场峰会重申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加强病毒诊断、治疗和疫苗研发,推动疫苗成为国际公共产品并确保其公平分配。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呼吁国际社会各方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调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倡导各方加强国际联防联控和远程医疗,建立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分享数字技术抗疫和恢复经济的经验,共同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同时,中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并参与疫苗国际合作,落实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疫苗,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疫情发生以来,中科两国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生动诠释了“真朋友患难与共、好兄弟同甘共苦”的内涵。科特迪瓦已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中方愿同科方共同落实好该计划,并在双边渠道探讨开展疫苗合作。

  问:我们注意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能否请您介绍中国参与并落实该倡议的有关情况?

  答:中方作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和相关国家债权人,高度重视缓债倡议落实工作。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进出口银行作为双边官方债权人,已全面落实符合倡议的缓债申请,缓债金额达13.53亿美元,23个国家从中受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商业债权人,也在按照自主自愿和市场原则,积极响应缓债倡议,缓债金额超过7亿美元。截至今年11月底,中国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多的国家。同时,中方还率先呼吁并支持延长缓债期限,建设性参与后续债务处理讨论,与其他多双边债权人一道,做好后续以个案为基础的债务处理工作,鼓励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自主提供新增融资。中国以实际行动为支持最贫困国家应对疫情冲击、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问:中方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提出了重振世界经济、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新主张、新举措。您能否予以介绍?

  答: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以及近期举行的APEC、金砖等组织多边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增长的成功实践,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一揽子中国方案,其中有四大关键词,分别是开放、创新、包容、绿色。

  首先是坚持开放发展。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倡议共同落实“人员与货物跨境流动便利化倡议”,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助力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我们高兴地看到,面对逆全球化阴霾,科特迪瓦等非洲各国也在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积极努力。12月5日,非盟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第13届首脑特别会议宣布,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将于2021年1月1日开始第一笔交易。这将是非洲大陆一体化进程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将有力促进非洲内部贸易,帮助非洲更好融入全球经济,为世界经济开放发展注入正能量。

  二是坚持创新发展。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支持G20围绕人工智能加强对话,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倡议共同探讨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和法定数字货币相关标准、原则。倡议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各国科技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倡议举办数字减贫研讨会,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助力发展中国家减贫事业。倡议各方分享数字技术抗疫和恢复经济的经验等。

  三是要坚持包容发展。习近平主席强调,国际社会要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国际发展合作的核心,让资源更多向减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倾斜,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发展中国家民众。支持延长G20缓债倡议期限,鼓励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自主提供新增融资。宣布将举办包容性贸易和投资研讨会,就贸易和投资政策广泛惠及人民提出建议。

  四是坚持绿色发展。习近平主席呼吁各方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提供更多帮助。强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支持后疫情时代能源低碳转型,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目标。呼吁进一步减少非必要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和使用。呼吁全面禁止非法交易野生动物。

  问:您刚谈到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的新发展格局,请问新发展格局具体指什么?

  答:新发展格局就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是中国立足自身发展阶段和发展条件,充分考虑经济全球化和外部环境变化作出的战略抉择。简单地说,就是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将以国内市场为主,并充分发挥内需潜力,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

  问:中国新发展格局将以国内市场为主,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调整其已坚持了40多年的对外开放政策?

  答:对新发展格局,一些人存在误解甚至曲解,认为中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意味着将走向新的闭关锁国,这是完全错误的。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构建新发展格局,强调的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地位的下降,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将坚持做好自己的事,并将继续扩大开放的大门,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

  问:有人担心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会弱化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合作,您对此怎么看?

  答:恰恰相反,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中国深化同世界各国的合作。习近平主席在有关峰会讲话中明确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积极推进国际合作。

  问: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否会影响中科合作?

  答: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中科合作一定会产生影响,但我认为这种影响是积极的。中国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对世界各国优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多,预计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这将会为科特迪瓦的腰果、可可、棉花等优势农产品开拓中国市场带来新的机遇。中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中科双方进一步挖掘潜力,更好对接“一带一路”同科2021-2025国家发展计划,重点深化产业合作,这将为科方加快经济结构性改革、提升工业化水平提供助力。

  问:中科合作现状如何?中国在科实施的重大合作项目有哪些?

  答:2011年瓦塔拉总统就任以来,中科友好合作关系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双方在基础设施、体育、农业、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成果日益丰硕,大项目清单不断拉长。苏布雷水电站、阿比让—大巴萨姆高速公路、阿比让港口改扩建、科特迪瓦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等项目已建成启用,正在实施的重大项目主要有国家电网改扩建、内地12城市供水、铁比苏—布瓦凯高速公路、阿比让四桥和五桥、阿比让可可加工厂等项目。

  问:有消息称,原本由中方实施的部分重大在科合作项目被撤回,实际情况如何?

  答:中科合作最大的特点是互利共赢,中方同科方合作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合作项目根据科方需要、本着互利互惠原则由中科双方通过友好协商方式确定。多年来,中科合作成果丰硕,中资企业的实力有目共睹,项目质量得到科方认可。相信随着中科各自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两国合作将具有更广阔的空间。

  问:中国对同科特迪瓦的合作是否满意?

  答:当前,中科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中方愿同科方共同努力,不断扩大和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实现中科更高水平的共同发展,为中科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