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交往
万黎大使在《博爱晨报》发表署名文章《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
2020-11-23 23:13

  2020年11月23日,驻科特迪瓦大使万黎在科官方报纸《博爱晨报》发表署名文章《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宣介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文如下:

  今年10月26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中国国家建设发展成就,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要成果,并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为下一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擘画了宏伟蓝图。

  五年规划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指南。自1953年起,中国已制定和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时期,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升。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5.5%提升至16.3%,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557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人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持续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能, 2019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2.4%。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风险挑战,中国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先恢复经济正增长,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了4.9%的增长率。

  五年规划也是世界观察中国之治的重要窗口。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中国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解答。借此机会,我愿同科特迪瓦朋友分享全会公报中关于“十四五”规划的3个“新”。

  第一个“新”是新发展阶段。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视发展为第一要务。面对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发生的复杂深刻变化,我们在发展道路上面临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发展新阶段,实现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我们而言,发展的问题不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

  第二个“新”是新发展理念。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在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第三个“新”是新发展格局。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面对国内外新形势,我们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充分发挥国内市场优势,释放内需潜力,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但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致辞中强调,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国和科特迪瓦是发展道路上的好伙伴。在发展问题上,中科之间有很多共同语言。我们高兴地看到,自2011年以来,在瓦塔拉总统领导下,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社会保持稳定,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升。近日,科总统选举落下帷幕,瓦塔拉总统胜选连任,科国家发展将进入新阶段。衷心祝愿瓦塔拉总统领导下的科特迪瓦政府将带领科特迪瓦人民在实现国家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站在历史新起点,中方在推动国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愿继续同科方一道,进一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规划对接,寻找更多利益契合点,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促进两国关系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中非发展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