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提醒
再次提醒在科中国公民注意防范电信诈骗
2018-01-12 00:35

  近期,在多个国家再次发生多起中国公民遭电信诈骗案,个别民众受骗遭受重大经济损失。

  目前,针对海外中国公民的电信诈骗主要为“虚构绑架”、“冒充公检法”和“冒充使领馆工作人员”三类。

  在“虚构绑架”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国际刑警组织等名义致电中国公民,以涉案为由要求受害人同外界切断联系,后嫌疑人再冒充绑匪致电受害人父母,要求其支付赎金,受害人父母在无法同子女联系的情况下,信以为真,将赎金汇入嫌疑人银行账户。

  在“冒充公检法”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假冒公检法、国际刑警组织等名义致电受害人,以其涉嫌犯罪需澄清资金来源为由,要求其将资金转移至其“安全账户”,受害人信以为真,上当受骗。

  在“冒充中国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自称中国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护照等证件需延期补办、身份证件或信用卡被冒用、因涉嫌各类案件需冻结银行账户或配合调查,要求受害人提供账户信息或缴纳有关费用。

  驻科特迪瓦使馆在此郑重提示:

  一、我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中国同胞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更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进一步联系。

  二、是否申请护照、旅行证属个人意愿行为,我馆不会打电话通知当事人护照证件过期需要延期或补办并需通过转账等方式缴纳有关费用或罚款,也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请中国同胞不要轻信任何以我馆名义要求更新护照或询问个人财务信息的电话。

  三、如接到陌生人电话通知“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亲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时务必冷静,待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处理。即便紧急情况下我馆通过电话通知当事人上述突发事件,也不会谈及银行账户、转账等事宜。

  如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建议挂断电话后拨打我馆领事保护值班电话,或拨打外交部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请求将相关信息转我馆进一步核实。如不幸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向科特迪瓦警方报案,并向我馆说明情况。

  科特迪瓦警方紧急求助电话:111/170。

  使馆领事保护电话:+225-5832246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