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国关系
万黎大使在科特迪瓦官报上表示中方反对干扰中非合作的图谋
2020-08-22 02:55

  2020年8月21日,科特迪瓦官报《博爱晨报》刊登对万黎大使采访。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对非洲和中非关系的影响,万黎大使表示,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贸易关系紧张难免会影响包括非洲经济在内的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也可能会对非洲国家同中国等合作伙伴发展正常经贸合作关系造成影响。我想强调,中美贸易冲突是美国单方面挑起的,本质上是美国坚持推行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这种行径不仅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也会对非洲的贸易环境造成影响。

  中方始终坚持真实亲诚理念,同非方开展互利共赢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6月举行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强调,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中方认为,非洲不应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而应该成为各方包容合作的大舞台。中方一贯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开展对非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具排他性。我们欢迎非洲国际合作伙伴多元化,真诚希望国际社会各方都能加大对非投入。同时,我们也坚决反对有的国家试图挑拨中非关系,干扰中非合作。

  当前,非洲正面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挑战。面对疫情,中非双方团结抗疫,开展了良好合作。下一步,我们愿同非方一道,积极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为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