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商服务
科特迪瓦近期国际市场融资及债务情况
2015-03-12 19:43

  随着科特迪瓦旷日持久的国内冲突和选后危机的结束,科经济发展逐步驶入正轨。瓦塔拉总统上台以来,积极恢复各领域生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并为国家发展制定了“2020新兴国家战略”。2012-2014三年间,科年均经济增长率达9%,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名列前茅。然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投入对科政府资金构成了较大压力,各伙伴国有限的援助规模也无法解决科长期发展的问题。为此,科政府积极探索在国内、地区和国际金融市场进行融资,收到了良好效果。

  2011-2014年,科政府通过发行债券在国内外金融市场融资16次,共获取资金1.22万亿西非法郎(约合24.2亿美元),极大地满足了国家财政和投资需求。其中,在西非证券交易所(BRVM)发起融资7次,共获得了5260亿西非法郎(约合10.52亿美元)的资金。2014年7月,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发布信用评估报告,首次将科特迪瓦主权信用评级评为B1级(稳定展望)。此次评级极大提振了市场对科特迪瓦政府债券的信心,科政府借机进军国际金融市场,提出5亿美元的国际融资计划,得到国际投资者的追捧,最终发行额提升至7.5亿美元。科政府还于近期在欧洲发起第二轮国债发行计划,预计融资规模达5000亿西非法郎(约合10亿美元)。此外,科政府还广泛地与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伊斯兰发展银行和西非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千方百计为重大项目争取融资支持。

  就在科政府多方寻求资金的同时,其债务规模也水涨船高。2012年6月,科达到重债穷国减债完成点,国际债权方决定免除其部分外债,使得科政府债务由此前的75258.4亿西非法郎(约合150.5亿美元)减至61764.6亿西非法郎(约合123.5亿美元)。但2012-2014年间,科债务规模急剧增加,目前已超过减债前的水平。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科政府债务总额达78046.4亿西非法郎(约合156.1亿美元),负债率45.8%,虽较2011年的72.6%有大幅好转,但与2012年6月减债后的债务规模相比,仍增加了16281.8亿西非法郎(约合32.6亿美元),增长率近26.4%。现有债务总额中,外债为47727.4亿西非法郎(约合95.5亿美元),内债为30319亿西非法郎(约合60.6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曾指出:现阶段,科政府债务规模整体可控,但仍存在债务增速过快,短期债务占比过多,债务结构不合理等隐患。科政府方面认为:目前科负债率远低于西非经货联盟70%的负债率上线,总体仍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从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反应看,国际投资者仍看好科特迪瓦经济发展前景,对科政府的信誉度也充满信心。我们认为科政府已经认识到了债务过快增长可能带来的风险和隐患,正通过加大力度吸引投资、探索公私合营模式等途径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经商处网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