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商服务
科特迪瓦总理敦坎召开任内第四次新闻发布会
2015-03-21 06:16
 

  1月29日,敦坎总理召开其就任以来的第四次新闻发布会,重点总结近年来政绩和政府施政目标。

  为实现瓦塔拉总统提出的“2020年新兴国家计划”这一宏伟目标,敦坎总理的讲话以“增长,经济、社会和人类发展:通向新兴国家之路”为主题,围绕9个发展目标展开:

  1、巩固和平与安全形势,提升政治稳定性和社会凝聚力,加强民主建设;

  2、保证宏观经济稳定,整顿公共财政,增加预算余量以应对诸多发展挑战;

  3、实施结构与行业改革,以提升经济竞争力,将私营经济打造成为国家发展的发动机;

  4、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经济基础设施现代化进程,提升该行业竞争力;

  5、加大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提高政府在医疗与食品、教育与培训、饮用水与城市清洁等领域公共服务质量;

  6、促进各行业国产商品多样化及现代化发展,提高初级产品本地化加工比率;

  7、根据就业市场的需求,保证青少年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或职业培训;

  8、改善国民居住及生活环境,加强环保工作;

  9、重视发展本国文化、体育及健康的娱乐活动。

  围绕上述建设新兴国家计划的总目标,政府采取如下具体而可行的措施:

  1、在安全、政治稳定性、社会凝聚力以及民主建设方面:

  国家安全形势持续改善,科走在和平与稳定的道路上。三年来,不安全指数从2012年的3.8降至2014年底的1.18,联合国指数从4降至2,与纽约和日内瓦同级别。因此,科特迪瓦焕发新的魅力,吸引国际机构、使馆和跨国公司重返阿比让,包括非洲开发银行、 教科文组织办事处、非洲水稻机构办事处以及如通用电气、 微软、埃克森美孚等大企业。由于安全环境的改善,美国政府于2014 年 2 月完全解除对科旅行限制。同时,联科团也在准备逐步从科撤出。这些成绩得益于政府积极致力于安全部门改革和2015年6月前安置前战人员重返社会的不懈努力。

  在民族和解和社会凝聚方面,总统本着开放和政治包容的一贯政策,为国内政治生活与政党活动创造逐步宽松的氛围。2014年10月对独立选举委员会架构实施改革,中央委员会增设一名副主席和两名副秘书职务,这些职务均由反对派人士担任。议会审议通过了土地法和国籍法。另外一项政党融资法案也将由内阁提交议会审议。此外,对话、真相与和解委员会于2014年12月5日提交其工作报告,总统宣布设立总额为100亿西非法郎(约合2亿美元)的受害者补偿基金。

  2、在保证宏观经济稳定,整顿公共财政,增加预算余量方面:

  科近三年平均经济增长率达到9%,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近三年GDP实现增长25%,人均GDP增长15%,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以下。对外出口增速明显,从2012年的4.6%,到2013年实现增长6.2%,2014年预期增长10.5%,其中45%为加工产品出口。投资在GDP的比重不断增加,由2011年的8.2%,增至2013年的16.5%,2014年有望达到20%。2014年公共投资金额预计达12.52亿西非法郎(约合美元)。

  政府将继续努力,通过合理安排政府支出和扩大财政收入使公共财政更加健康发展。通过实施公共财政透明法案,治理架构得到巩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严格管理的2011-2014三年期财经计划得以延长至2015年底。得益于该财经计划,2011-2014年累计获得3820亿西非法郎(约合7.64亿美元)的财政预算支持,2015年将获得援助达960亿西非法郎(约合1.92亿美元)。预算支出方面,通过严格管理使赤字得到有效控制,2013年占GDP的2.3%,同时提供减贫方面的支出。预算支出从2012年10.803万亿西非法郎(约合216亿美元)、2013年的13.37万亿西非法郎(约合267亿美元),到2014年实现15.21万亿西非法郎(约合304亿美元),到2015年计划为17.16万亿西非法郎(约合343亿美元)。此外,2014年首次在国际债券市场融资取得巨大成功,获得7.5亿美元国际资本,利率为5.625%。

  3、在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打造活跃的私营经济方面:

  政府通过实施重大结构和部门改革来营造良好的法制和体制环境,以支持私营部门发展,为国内外私人投资者创造最具吸引力的条件。通过一系列具体优化投资环境的措施,包括修订投资法、设立企业服务一站式窗口、成立商业法庭。这些重大改革措施,使科在2012到2015年间在世界银行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的评估中提高30位,荣列“世界十大改革国家”。此外,在2014年12月获得“矿业和金融论坛”颁发的“最佳矿业改革国家”。

  为获得由美国政府主导的千年挑战公司的审批资格,还进行了其他改革举措。此外,保持2013年获得的遵守《采掘业透明度行动计划》地位,2015年加入"开放政府伙伴关系(简称 OGP)" 的合作伙伴资格将生效。

  政府在营造营商环境和提高经济竞争力方面不断改善,为私营部门散发活力奠定了基础。根据统计,2014年共登记创建企业6487家,比2013翻一番。从2011年至今,共登记9262家公司,投资额为12.75亿西非法郎(约合255万美元),创造就业66189个。政府特别重视中小企业发展,2014年3月通过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以及总投入达86亿西非法郎(约合1.72亿美元)为中小企业振兴的凤凰项目,其中政府拨款达300亿西非法郎(约合6000万美元。

  总之,国有金融企业整体改革将以解决经济发展融资问题为目标找到满意的解决方法。此外,政府对国有银行、金融和保险部门进行了改组和重振, 以大幅提高对优先部门贷款,特别是对中小型企业。同时,地区级公司则通过地区性证券交易所来提高储蓄和向私营部门贷款。

  4、在保证现代化和优质的经济基础设施方面:

  2011年以来,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活动提供了动力支持。其中包括交通运输(公路,高速公路,港口,机场),能源(电站,水坝),信息和通信技术。

  在经济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修复工程,如Singrobo-亚穆苏克罗高速公路;桥梁建设,如12月16日刚通车的亨利·科南·贝迪埃大桥、落成于1月16日的布瓦夫莱大桥、正在建设的雅克维尔大桥,Bassawa和Béoumi也在积极修建自己的桥梁。这些工程总投入约7220亿西非法郎(约合14.4亿美元),将使全国道理里程达到30000公里。总统的目标是要确保基础设施项目迅速覆盖全国,并通过高速公路加强次区域一体化,如阿比让-拉各斯和阿比让-瓦加杜古公路。

  航空方面,使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国际机场符合国际标准的工作正在进行。2014年11月,科特迪瓦航空公司在收购两架新飞机后开通了国内航线。

  港口和海上活动方面,科政府已与中国政府签署了总值79340万美元(约合4260亿西非法郎)的贷款合同,用于阿比让港升级,使其恢复其作为次区域的主要中转港口的地位。

  能源领域,努力增加产能、改善电力和天然气的分布。国家电气化计划的实施已覆盖803个村。科发电能力从2011年的1391兆瓦增至1632兆瓦。预计将于2015年达到2000兆瓦,2020年达到4000兆瓦。特别是在装机量275兆瓦、总值3300亿西法的苏布雷水电站,可能会比预计的2017年提前完工。此领域内短期投资总量可达35910亿西非法郎(约合70亿美元)。

  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2015年将完成铺设2000公里光纤,同时,也将在2015年开始再铺设5000公里,总里程达7000多公里,确保覆盖全国。另有1000个CDMA技术连接点和2000万手机用户,本部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可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支持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的现代化。

  5.在产品多样化、现代化及初级产品本地化加工比率方面:

  政府已着手创造和发展一条综合价值链,实现关键经济部门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

  目前,正在迅速升级的农业占GDP的30%、出口收入的70%,雇用了超过60%的劳动力。

  政府目标是增加农产品整体的加工率,从目前的30%到2020年提高到至少50%。 政府还通过一项雄心勃勃的腰果加工计划,其总体目标是将加工率从2013年的5.2%提高到2016年的35%,并在2020年达到100%。

  此外,全国农业投资计划(PNIA)2012至2016年的2.04万亿西非法郎(约合40.8亿美元)资金已经启动了50%的预计投资,即1万多亿西非法郎(约合20亿美元)。保持这种势头即可完全实现这一计划,在2014年底创造633562个新的就业机会,并在未来再创造2400000个。已经取得的成果包括:

  - 国产大米产量的增加,从2011年的55万吨增加到2012年的983906吨和2013年的1218517吨,目的是不仅要覆盖国内需求(预计为150万吨),同时要成为大米净出口国,到2016年生产300万吨。

  - 农民种植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的收入,从2012年的3.368万亿西非法郎(约合67.36亿美元)到2013年的3.57万亿西法(约合71.4亿美元),涨幅6%。

  产品多样化也同样适用于尚未开发的地下资源的开发。这些措施包括促进开发石油区块,包括科特迪瓦“超深海”的沉积盆地。该项目于2014年10月在美利坚合众国休斯敦启动后,已经吸引了几大巨头的兴趣。因此,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已于2014年12月16日与科政府鉴定了关于CI-602和CI-603两个石油区块的共同生产合同。此外,2014年12月17日,部长理事会通过法令,独家授权开采CI-202区块油、气田。天然气领域,马林和曼塔区域的5口井已投产,将为发电站保障天然气供应到2024年。

  矿业领域,科国黄金、钻石、锰、铝土矿、铁、镍、钯和钪储量丰富。其中金矿从2009年的7万吨增加到2014年的18万吨,创造了664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18000个间接就业机会,营业额3010亿西非法郎(约合6亿美元),投资额1620亿西非法郎(约合3.24亿美元)。2015计划开采Dougbafla、Bonikro和Afféma的金矿,2016年将开采Yahouré的金矿,科最高潜在产能估计为192吨。此外,ITY金矿已获得超过530亿西非法郎(约合1亿美元)的投资。

  6、在惠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在饮用水方面,政府将2015年2月结束阿比让缺水作为优先目标。为提高阿比让地区水生产能力,启动多项工程,总投资为2448亿西非法郎(约合4.9亿美元)。总统于2014年12月12日为Ypougon-Niangon一座处理能力为40000立方米的水处理站揭牌。同时,2015年2月9日将参加Bonoua一座处理能力为80000立方米的水站启用仪式和二期工程启动仪式。中国政府将为二期工程提供9740万美元(约520亿西非法郎)投资,处理能力为80000立方米。

  在卫生和社会保障方面,政府已经启动社保战略,如全面医疗保险(CMU),公共卫生新药房(NPSP)成立,启用Cocody、Yamousoukro、Bouaké三所透析中心带来的急救服务扩大化(decentralisation),以及多个特殊病种基础设施投入使用。同时,政府开展了多项重要工程开设CHU和CHR技术平台,并进行初级卫生中心(门诊、产科)的建设及设备安装工程。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耗资180亿西非法郎(包括30亿的新装备)的Yamoussoukro市Joseph Moscati医院投入使用。最后,我们马上就要完成肿瘤放疗中心和核磁中心的建设。最终的目的是将科特迪瓦建设成医疗领域中出色的一极。

  在教育方面,政府已经开始多个教学及大学基础设施的建设、翻修及设备安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翻修阿比让大学、Bouaké大学、Daloa大学及Kohrogo大学。此外,政府还积极推动Man、Bondoukou和San-Pedro三所大学的建立。Man大学预计2015年10月开学,Bondoukou和San-Pedro大学预计2016/2017年可以投入使用。政府新建了9291间小学教室,翻修了3500间中学教室,还新建了45所初中。在技术教育方面,政府在伊斯兰发展银行的支持下翻修了Bouaké技术高中,此外计划新建6所技术高中。

  职业教育方面,翻新和扩建了Man和Daoukro的职业高中,并新建了Yopougon农产品加工和工业维修职业学校。与伊斯兰发展银行贷款40亿西非法郎(约合800万美元)重建Odienné职业高中,以及贷款72亿西非法郎(约合1440万美元)用于建设农业、动物与渔业资源培训职业学校。此外,政府还决定在Yamoussoukro、Bouaflé、Sinfra、Bouaké建立旅店职业学校。

  住房方面,因需求量大,政府已经将建设6万社会住房的计划扩大到建设150万套住房的庞大工程。

  以上举措都是在建的改善百姓生活环境的重大基建工程。此外,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降低生活成本,除了提高公务员工资外,还包括:

  1、将最低工资标准从36,607西非法郎(约合73美元)提高到60,000西非法郎(约合120美元);

  2、加强对大宗消费品价格的监控;

  3、成立全国降低生活成本委员会;

  4、重新启动食品商业化援助委员会;

  5、对需要缴纳增值税的大宗消费产品实行税率优惠(优惠5%至10%)。

  政府的目标是让百姓在经历的长期危机之后能更多地感受到经济增长的成果,这一目标即将实现。

  七、在教育、培训和就业方面:

  政府在教育方面的努力已展现其效果,各种考试及格率均显著提高:

  -CEPE: 2013-2014学年度79.13%,对比2012-2013学年度的67.14%和2011-2012学年度的55.91%。

  - BEPC:2013-2014学年度57.43%,对比2012-2013学年度的40.17%和2011-2012学年度的17.14%。

  - BAC:2013-2014学年度36.23%,对比2012-2013学年度的33.58%和2011-2012学年度的25.22%。

  政府一大目标是2015年9月启动全面基础义务教育。为此,自2011年至今,国家已经聘用23,000名小学教师(其中2014年招聘了5000名)和7,000名教授。2014年预算投入1206亿西非法郎(约合2.4亿美元),用于改善教职员工工作环境。

  就业方面,政府制定了针对年轻人就业的国家战略。通过114个创业发展等项目,预计2015-2016年将创造177万个工作岗位。同时,政府实施一系列保证就业的相关改革。2012年至2014年11月,在农业和非正规部门创造就业岗位超过一百万个。在私营部门创造了超过237,000个新工作岗位,公共部门创造了约41,000个,即总共278,000个工作岗位。通过创建全国青年就业促进机构来促进实施就业举措,通过设立青年就业支持专项基金提供财政支持。

  8.民众生活环境改善方面:

  新政府建立环境综合管理框架,将确保所有城镇都可以享受由此带来的最低福利和健康快乐生活。对Cocody海湾和泻湖湾的污染整治、垃圾废物的管理、有毒垃圾的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努力,特别是禁止使用塑料袋。

  禁止使用塑料袋的目的在于防止塑料袋对环境、人们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危害。该禁令实施的同时,政府、私营部门和市政合作对塑料袋回收和再利用。该措施将具有经济、社会价值潜力,据估算,2年将增加170亿西非法郎的投资并创造数千个工作岗位。

  对Cocody海湾的污染治理工作已经开始,该工程是一个更大的经济发展项目的一部分,包括酒店、旅游和水上运动,总投资约1220亿法郎。

  在处理生活垃圾方面,经过国际性招标, 将由WISE SOLUTION美国公司在阿比让建设一个新的垃圾处理系统,进行固体生活及其他垃圾的再利用。

  针对有毒废弃物,政府已经于2013年9月委托环境规划署提供审计报告。同时,对有毒废弃物污染地区的治理工作将继续进行,预计于2015年完成。

  9.文化、健康及休闲运动的提升方面

  政府在文化领域的行动主要表现在时隔7年之后的一个大的回归:2014年3月1日至8日将在阿比让举行的非洲表演艺术市场(MASA)。2014年10月29日,大巴萨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政府开始在艺术和文化领域颁布条例,特别是2014年6月6日通过的国家政治文化法律支撑计划。

  在体育方面,改善科特迪瓦的体育运动法律框架已经批准,目的是更好发展大众或精英体育实践活动。科将主办2017年法语区足球联赛和2021年非洲国家杯足球赛。在我国组织这些比赛需要兴建一些重要的社会、文化和体育基础措施。政府已经开始新建Ebimpé奥林匹克城市,并且修复已有的建筑。所有这些项目将使我们国家的体育之火长久不衰,使我们的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保持令人瞩目的成绩。比如:我们2014年8月在第19届非洲田径锦标赛上取得了3枚金牌和7枚银牌,女子足球队获得了铜牌,在网球、跆拳道和汽车运动方面也取得了很多成绩。

  最后,在休闲生活方面,不要忘记国内旅游。政府为吸引外国游客作了很多工作,但是,国内旅游应当更多地融入到大家休闲习惯中去。为此,将对国际标准酒店进行修复(索夫特酒店,棕榈俱乐部,亚穆苏克罗议员之家酒店)并建设高档、中档酒店。在2012年到2014年,全球私人投资约1400亿西非法郎,主要集中在中级酒店(1-3星)的建设,创造3000个直接和9000个间接就业岗位。到目前,拥有1170家酒店和14315个接待房间。国际旅客数量从2011年的27万到2013年达38万人,2014年达47万人,2011到2014年增长率为43%。国内游客的数量2014年预计为28万人。这个领域对GDP贡献从2011年的0.6%到2013年的2%,再到2014年的4.3%。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