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要闻
万黎大使就乌克兰问题接受科特迪瓦《国际报》专访
2022-03-26 04:25

3月25日,万黎大使接受科特迪瓦《国际报》专访,就乌克兰问题答问。全文如下:

问:俄罗斯在乌克兰军事行动已持续数周,您如何看待当前局势,中方对乌克兰危机持什么立场?

答:我们对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不断恶化深表担忧。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中方主张尊重和保障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中方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主张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中方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保障平民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主张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同时着眼地区长治久安。中方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

问:冲突已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您认为是否应该采用武力解决问题?

答:人的生命是宝贵的。不管是什么情况造成的平民伤亡,总是令人痛心和惋惜的。冲突发生以来,中方一直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劝和促谈。中方认为当务之急是各方尽快停火止战,保持最大克制,保障平民安全和基本人道需求,防止发生大规模的人道危机。中方已向乌方提供了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决定将再提供一批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问:台湾问题同乌克兰问题有相似之处,中方是否考虑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答: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最根本的不同是,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乌克兰问题则是俄乌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的和平取决于海峡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台独”只能是死路一条。

问:有消息称中方向俄方提供军事援助,但已被辟谣。中方是否愿意在必要时援助俄方?

答:我们反对散布针对中国的虚假消息。当中方看到有冲突风险的时候,不会主动去向对方提供武器。俄罗斯作为一个有实力的大国,也不需要中方或者其他国家给它提供军援。

问:北约在其成员国加强军事部署并向乌克兰提供军事物资援助,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将核威慑力量调至特殊战备状态。当前局势是否会演变成第三次世界大战?

答:中方一直密切关注乌克兰问题的演变,目前的局势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乌克兰应当成为东西方沟通的桥梁,而不应沦为大国对抗的前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国家关系不能走到兵戎相向这一步,冲突对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和平安全才是国际社会最应珍惜的财富。中方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推动局势尽快降温,早日实现停火止战。我们注意到美国和北约都明确表示不会向乌克兰派遣部队。我们欢迎俄方和乌方继续进行直接对话,也愿意看到欧美和北约同俄开展平等对话。

问:有专家称对俄罗斯持续实施经济制裁可能引发新一轮全球经济危机和粮食危机。您如何看待这一观点,中方将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全球经济危机?

答:中方历来不赞成通过制裁解决问题,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制裁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造成经济上“双输”或“多输”局面。一段时间以来,不断升级的制裁给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严峻挑战,使本已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最终受罪的还是各国民众。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避免发生全球经济危机。

问:多数非洲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未采取明确立场,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各国都有权独立自主地决定自身对外政策。中方愿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乌克兰问题和平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您认为应如何解决乌克兰问题,经历此次危机后的世界将呈现何种面貌,是否会爆发新冷战?

答: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出路在于通过对话谈判寻求政治解决。从更长远看,世界各国应共同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军事集团为保障。要摒弃独享安全、绝对安全的想法,警惕和抵制各种“新冷战”图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对话与合作,努力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