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交往
科特迪瓦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代表以视频方式为祖国献上生日祝福
2021-09-29 04:23

破疫踏瘟复生产 奋进扬帆“十四五”

中国路桥科特迪瓦办事处总经理 杨 栋

尊敬的万大使,各位与会同胞:

  大家国庆佳节好!

  我是本届科特迪瓦中国商会会长单位——中国路桥科特迪瓦办事处总经理杨栋,值此建国72周年之际,我非常荣幸的在这里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并汇报商会近一段时间的工作。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破疫踏瘟复生产,奋进扬帆十四五”。

  一、聚焦疫情防控,筑牢“战疫”新防线

  年初疫情在科二次爆发,商会积极响应使馆号召,按照使馆及各单位要求、措施,编制了适合各企业的疫情防控指南,科学合理的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激发职工“科学防疫、积极复工”的热情,商会鼓励引导各企业组织开展 “结对互助,共抗疫情”等活动,疫情防控效果显著,至今未发生一起集聚性感染。

  在祖国的关怀下,在使馆的正确领导下和不懈努力下,“春苗行动”成功落地科特迪瓦,为海外同胞筑起了保障生命健康的“防火墙”,中资企业员工及华人华侨在万里之外,感受到了祖国母亲的温暖。在中资企业商会、华人华侨联合会和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协助下,接种新冠疫苗工作顺利开展,近3000名中国人享受到了来自祖国的福泽,也让大家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力量。

  二、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科学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受新冠疫情影响,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纷纷受阻。疫情防控是生命线,企业发展是生存线,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是齐头并进的“双线战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中资企业商会多渠道、全方位为各企业生产提供防疫支持,面对各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原材料短缺、防疫物资紧缺、船机设备进场受限等问题,积极与地方政府和业主沟通,科学高效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铁布高速、阿比让港口扩建、国家电网改造、科科迪桥、阿比让四桥、阿希奥贝路、圣佩德罗体育场等一批在科具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工程取得了关键节点的胜利。各企业紧密围绕在使馆周围,以党建引领、强化防疫、科技引领、体系保障、安全至上、质量为先,持续推动项目的管理提升,确保了在建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整体可控。

  三、紧跟实时动态,实现业态模式进阶升维

  因科特财政收入大幅减少,导致政府用于基建的资金不足。虽然科特政治稳定,项目建设需求旺盛,但由于政府资金短缺,中资银行融资收紧,对科特项目融资越来越谨慎,导致政府框架类项目融资周期变长,项目落地困难。面对这一些列的问题,商会引导各中资企业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在逆境中扎实苦干、毅勇笃行,转型升级得到加快,业务多元化得到拓展,阿比让市政、Y4延长项目、阿夸巴立交项目等一批项目纷纷落地。

  随着中科两国关系稳步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资企业商会将紧密围绕在使馆周围,扎根科国,勇担责任使命,践行企业责任,争做开路先锋;持续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科学高效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为科特打造更多精品工程。同时,我们将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科特迪瓦2021-2025PND为引领,紧跟发展浪潮,为深化中科两国友好关系贡献智慧、担当和力量。

  视频录制之时,恰逢华为孟晚舟女士安全返回祖国,除了为孟女士感到欣慰之外,我们更加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国民的自豪,也更加体会到了个人、企业的命运与祖国紧紧相连,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最后,我在此谨代表科特迪瓦中国商会,祝使馆领导和所有在科商会成员单位员工、旅科华人华侨节日愉快,阖家安康,在科工作顺利,生活幸福,谢谢大家!

* * *

科特迪瓦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会长 李科森

尊敬的侨胞们、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科特迪瓦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会长李科森。今年是祖国成立72周年,我谨代表科特迪瓦华联会以及全体在科侨胞,向祖国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72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国富民强的和平发展之路。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每一步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跨越,海外中华儿女从未像今天这样,真切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作为海外侨胞,我们为祖国的发展深感骄傲和自豪。中国是我们海外华人华侨的母亲,也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对祖国的爱一辈子都不会改变。此时此刻,我们更牵挂祖国的发展与强大。

  近两年来,在全球的抗疫斗争中,中国在较短时间内遏制住了疫情的蔓延,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成为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些成就来之不易,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全国人民在抗疫斗争中所展现出的坚韧不拔、万众一心、守望相助的勇气和精神。在疫情这次大考面前,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向世界展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

  疫情期间,科中两国密切合作,中国向科特迪瓦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分享宝贵抗疫经验。中国还多次向科特迪瓦捐赠抗疫物资,为科抗击疫情提供重要支持。驻科使馆做了很多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与侨胞们保持联系,密切关注大家的生活和工作状况,以及困难诉求。及时发布信息,发放“健康包”,举办专家视频讲座,成功开展了“春苗行动”,竭尽全力为大家提供帮助和服务。

  在科侨胞一直心系祖国,情系家乡。疫情初发阶段,华联会在去年春节期间组织同胞捐款捐物,并以最快的速度将国内急需的口罩等物资空运到位;今夏河南遭遇水灾,华联会又组织同胞捐款,支援灾区重建工作。同时,华联会和在科侨胞也感恩旅居国,组织了一次规模较大的捐款活动,购买了医疗物资支援科特迪瓦国家和人民抗击疫情,并多次组织前往学校、福利院、非政府公益组织、教会、清真寺分发物资。支援了科方抗击疫情的工作,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巩固了中科两国人民的友谊。

  各位侨胞,各位朋友,习近平主席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的祖国正在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开拓进取,我们的民族正在伟大复兴的进程中阔步前行。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为新时代科中友谊添砖加瓦!

  谢谢大家!

* * *

积极推动和平统一,逐步走向共同富裕

科特迪瓦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黄 樱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在此,我谨代表科特迪瓦和平统一促进会全体会员向伟大的祖国母亲道一句:生日快乐!恭祝祖国前途似锦,国运昌隆!

  过去的一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新冠疫情肆虐,百姓苦不堪言。关键时刻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工作首位,不讲成本为患者提供免费医疗救治,不惜代价给疫区调来充足医护资源,充分做到了上下级联动,网格化管控,全国防疫一盘棋,一次次成功的把疫情扑灭在萌芽状态,才使得中国这个世界工厂保持正常生产,为全世界的抗疫工作提供足够的后勤保障。尤为感人的是,党和国家从未忘记旅居世界各国的华人华侨同胞,在国内疫苗尚未普及开打的状态下,仍然迅速发起海外春苗行动,免费为每一位挣扎在他国疫情灾区的华人打疫苗,让远在他乡的中国人都能深切感受到祖国母亲的关怀和世界华人一家亲的温暖。

  现在,我们越来越能体会到,这个世界变了。变得充满动荡,关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大事件层出不穷。习总书记在今年5月份说过,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变,变在前所未有,变在百年不遇,变在破立并举,变在涤旧生新。我们国家正走在中华民族和平崛起的康庄大道上,但总免不了恶霸挡道,豺狼袭扰。我们希望全世界都过上好日子,偏偏别人不想我们有好日子过。毛主席说,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所以,我们准备好了斗争,而且我们有的不再是小米加步枪的窘迫,而是东风快递包邮的豪气。

  如今,祖国尚未统一,台独小动作不断,我们在技术上被别人卡脖子,在世界规则制定中被别人边缘化。然而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我们挺过了枪林弹雨的革命年代,岂会怕和平时期的路障绊脚石?我们伟大的党早就胸有成竹地做好了规划部署,对外强国强军,在做到能御敌于海峡之外的条件下尽快推动和平统一;对内拔除压在人民头上房产,医疗,教育三座大山,在兼顾市场效率的前提下做好第三次分配,逐步走向共同富裕。未来我们的国家在党的英明领导下统一成港澳台内地铁板一块的大中华,所有的华人都会享受到政通人和,安居乐业的社会大发展福祉。

  心向阳光,安之若素;魂系百姓,否极泰来。我相信我们的国家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必能风雨无阻,披荆斩棘,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